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致力打造城北转型发展的公共人文休闲水岸
2021-10-22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10月19日下午,位于盐城市亭湖区北环路北侧的串场河景观带项目一派忙碌景象,10多名工人正在对道路两侧的苗木进行日常管护。“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项目一期工程,全长约2.7公里,建设面积22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本月初正式对外开放,每天晚上都会有不少市民过来散步、休闲。”正在现场巡查的亭湖区城北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城北地区串场河景观带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约4.56亿元,全长11.7公里,总占地面积2925亩。项目依托串场河周边现状,围绕“以绿生金,串珠成链”的主题进行构思设计,共分“工业追忆”文旅融合段、“因盐得兴”新兴场盐文化展示段、“意趣田园”城郊田园风情游览段等三个主题风貌景观段。“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对串场河及周边地块的精细治理,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空间环境,致力将串场河打造成为城北转型创新发展的‘生态、文化、风貌、活动、产业’公共人文休闲水岸。”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

作为亭湖区城北地区改造的重点工程,串场河景观带改造提升项目以“城市与基地的良好互动、助力新城市结构”为理念,结合规划绿地拓宽,在串场河两侧建设连续的大面积滨水休闲带,并利用工业码头、遗存等,布置景观绿化、土方地形、景观道路、健身步道、清水驳岸、亲水平台、景观桥以及体育锻炼区、儿童乐园区、笼式球场和城市家具等惠民设施。同时,各类配套设施均结合场地和用地特征布置,做到风格、形式与环境和谐融洽。

“变化真的是太大了!以前串场河两边都是一些荒地和垃圾场,才半年多时间,就变成了现在的河边休闲公园。晚上散步从家里走过来也就十来分钟,灯光氛围也很好,还有各类齐全的配套,感觉真不错。”看着面貌焕然一新的串场河两岸,家住阳光星辰小区的袁海龙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增强串场河景观带的功能性和实用性,亭湖区还不断加强设计,在铺装广场与园路建设上,以坚固耐用的花岗岩、透水砼材料为主,分别设计绿道和步行道,充分满足市民骑行、慢跑和散步的需求;在环境小品布局上,搭配树池、草阶、挡墙、景观石、栏杆等,展现现代城市生活的休闲气息;在植被苗木铺种上,选择具备观赏价值、防风、耐湿特性的植物,构建银杏、朴树、水杉等乔木树廊,建立体现湿地风貌特征的湿地植物园……

“除此之外,我们还针对河道两侧现状,通过仿木桩生态护岸、钢筋混凝土护岸等多种形式,对驳岸进行了固化,并搭配少量水生植物区,保证了整体的立体景观效果。”项目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一期项目的正式对外开放,剩余施工段也正在稳步推进,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届时,一条既能保障城市生态安全,又融合休憩、文化、运动等公共活动功能的大型市级绿地和生态滨水廊道,将完美地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亭湖区城北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颜进)

标签:亭湖区;城北;景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