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收官 射阳小戏斩获大奖
2021-10-22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盐城讯 从生活中来,从时代中来,描摹群众心声的现代小戏,方才具有浓郁壮美的真正诗情。10月21日晚,第三届“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在盐城市射阳县杂技艺术中心完美谢幕。射阳县淮剧小戏《村主任喊你上直播》获组委会大奖,射阳县文广旅局获优秀组织奖。

花开沃土,群芳竞艳。闭幕式上,一场场小戏轮番上场,精彩纷呈。淮剧小戏《村主任喊你上直播》里迎接疫情挑战、通过网上直播销售番茄的村主任,让观众倍感亲切;两夹弦小戏曲《公鸡过寿》,讲述了村主任“铁笊篱”为了清扫人情礼金“还不起”的陈规陋习,带着自家的大公鸡演了“一出好戏”;黄梅戏小戏《火红的石榴》中,为了边疆发展而将婚期一推再推的志同道合的援疆情侣,石榴似火,正是他们爱情的见证……这些原创现代地方小戏,生活气息浓郁,地方特色鲜明,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了华东六省一市广大群众文艺工作者坚持创新创造,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追求。演出现场,各种声腔,尽显戏剧魅力,让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大呼过瘾。

据了解,本次大赛汇聚了淮剧、锡剧、越剧、沪剧、黄梅戏、采茶戏等近26个剧种,32台小戏。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高潮接着高潮,精彩连着精彩。淮剧小戏《村主任喊你上直播》、黄梅戏小戏《火红的石榴》、两夹弦小戏曲《公鸡过寿》3个小戏获组委会大奖,小淮戏《一只袖章》、沪剧小戏《哭脸和笑脸》等8个小戏获金奖,柳琴小戏《未见面的新娘》等21个小戏获银奖。江苏省文化馆、盐城市文化馆、射阳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非常惊喜地看到了创作性的多样化。”“让群众更加的喜欢。”“虽然是群众文化队伍在创作这些作品,但是整体上在追求艺术的完美,就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能看到我们更多的好戏。”评委们对此次大赛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大赛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和江苏公共文化云等八省公共文化云联动同步直播,收看人次超过170万,让全国戏迷朋友享受到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创新发展的成果,提升了华东六省一市现代地方小戏大赛的品牌影响和知名度,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赛事对推介射阳本地的文旅融合和地方旅游产品、特色产品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射阳县文广旅局局长陈德艳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射阳县推送的淮剧小戏《村主任喊你上直播》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作品讲述了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农民种植的蔬菜瓜果大量滞销,村主任李建军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带领村民开展网络直播销售农产品,展现了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的担当和作为。

近年来,射阳县紧紧围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精品创作层出不穷。2019年,戏剧《金杯·白刃》入选上海白玉兰奖,淮剧《雪枫卖马》入选2021年省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杂技《扇舞丹青·头顶技巧》获得“金狮奖”“金象奖”等国际顶级赛事大奖。与此同时,众多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反映人民群众鲜活生动画面的地方小戏蓬勃兴起,小戏《良心》获全国戏剧大赛一等奖,《村主任喊你上直播》获省五星工程奖。(吴融 戴超 刘燕)

标签:小戏;射阳县;淮剧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