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盘湾镇制度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1-10-21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盐城讯生态河道绿化带华丽蝶变,盘龙大道车水马龙,12个村居、5所中小学、2个老旧菜市场焕然一新,礼让斑马线成为街道一景,600名“小红帽”“红马甲”志愿者遍布全镇……走在盐城市射阳县盘湾镇,水秀、天蓝、地绿,处处充满着向善力量和文明之风,一幅幅美好和谐的景象也彰显着群众满满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巩固创建成果,必须以制度化实现常态长效。”盘湾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盘湾镇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顺应发展趋势、顺应群众期盼,继续保持创建热情、持续提升创建水平、不断巩固创建成果,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向新的更高层次。

制度化是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长效化管理的保证。盘湾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督导考核“三个制度化”,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思想引领制度化。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组织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并利用重大纪念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教育活动等,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做好“创文”工作。

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大“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和管理力度,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落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每周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宣传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典型人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感和支持率。

督导考核制度化。常态化创建阶段一月一例会,一月一通报,继续坚持评分排名、发放红蓝旗、创业盘湾微信公众号红黑榜发布等制度。

盘湾镇通过刊播宣讲解读文章、制作文明系列宣传牌、拍摄文明行为小视频等形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推出“我为群众解难题”“文明实践微实事”“十五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等一系列惠民利民的举措,并大力宣传普通群众、环卫工人、社会志愿者、基层干部积极参与创建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做受益者、也做践行者。(袁青 成麟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