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大学生回乡当农民 成为东台市种粮大户之一
2021-10-21 15:1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东台市五烈镇34岁的青年大学生吴舒涵从宁波辞职回乡当农民已经3年多了,扎根农村推进农业现代化,让青春梦想放飞在希望的田野上。目前,她所在的江苏惜禾农业公司已流转土地7000多亩,她也是东台市年轻的种粮大户之一。

东台市五烈镇34岁的青年大学生吴舒涵从宁波辞职回乡当农民已经3年多了,在她看来,现代农业已经不再是父辈那个时代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了,它需要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扎根农村推进农业现代化,让青春梦想放飞在希望的田野上。目前,她所在的江苏惜禾农业公司已流转土地7000多亩,她也是东台市年轻的种粮大户之一。

▲吴舒涵操控无人机用药防治麦子病虫害

惜禾农业公司位于东台市五烈镇,是一家专业从事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以及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农业企业,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秉承“绿色农业”发展理念,致力打造健康放心的“惜禾”农业品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农产品以及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服务。

大学毕业后,吴舒涵进入浙江招商银行宁波分行任职,在一次休假回家乡看望家人的间隙,她看到了家乡的巨大改变,感受到政府对农田的新政策,她突然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2017年底,她辞去白领工作,回到家乡,开始了一名新型农民的创业路。

▲烈日下,吴舒涵驾驶电动三轮车运送配方肥到田头

从南方大城市返乡务农的吴舒涵从不认识水稻、麦子,到后来对稻麦每个系列品种的如数家珍。曾经在金融部门管理岗位多年的吴舒涵,善于总结和分析,她很快发现,无论是麦子还是稻子,无论是大豆还是玉米,粮食品种单一,质量、价格都上不去;没有科学化管理,收成自然上不去,她立即聘请农技专家担任顾问,全程进行指导,多品种种植、科学管理,购买无人机施肥、洒药,耕田、仓储等,逐步向全程全面机械化过度,农业种植产量提高了,品质提高了,收入也增多了。

随后,吴舒涵又“不安分”了,开始改革水果种植模式,果树的种植慢慢开始向机械化发展,销售方面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多种途径,长期与上海、无锡、南京等地的大型超市、瓜果市场合作,组建专业的电商团队,进行销售,利润逐步提高。

▲吴舒涵向农业专家介绍果园管理情况

近年来,在五烈镇以及东台市农业农村局等市、镇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惜禾公司所产的“惜禾大米”“锦绣黄桃”“惜禾翠冠梨”分别于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2019年“惜禾”牌大米获“江苏好大米”金奖;2020年公司被东台市人民政府授权东台市“好味连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2020年公司被认定为“盐城市科技型企业”,2021年江苏省第三届优质早熟梨品鉴活动中,吴舒涵种植的“苏翠一号”梨荣获银奖。

在多年的种地实践中,吴舒涵不断地学习,不断积累;在生产管理方面,她不断总结和提高,同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坚持责任落实到人;聘请专业技术人才、配套农机设备、批量采购配件、对机车和农机手统筹调配,提高了机械利用率和工作效率,一系列办法和举措让其经营的现代农业公司走上了低成本、高效率规范运行的良性轨道。如今,惜禾农业公司已经从之前的亏损实现了利润正增长,全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

▲吴舒涵获得东台市“十佳新农人”称号

“有知识就是不一样,种地也能种出新名堂”。将土地流转给吴舒涵种植的乡亲们对眼前这位年轻的女大学生农民刮目相看了。

前不久,在东台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中,吴舒涵被授予东台市“十佳新农人”称号!

对于未来发展,吴舒涵充满信心。她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年轻人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给乡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农业一定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一定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她坚信将有更多的年轻人会投身到农业建设中来,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不断推进强国富民,提升乡村振兴水平,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之歌,实现人生价值。(李广泽 何国庭)

标签:东台市;五烈镇;现代农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