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唱红色经典 弘扬国粹艺术
2021-10-21 15:0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城市老干部艺术团赴盐南高新区开展京剧专场演出

【导读】10月20日下午,由盐城市老干部艺术团京剧分团排演的“传唱红色经典,弘扬国粹艺术”——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现代京剧专场演唱会,在新弄里荔枝大剧院演出。来自盐南高新区近500名各界代表观看了演出。

10月20日下午,由盐城市老干部艺术团京剧分团排演的“传唱红色经典,弘扬国粹艺术”——盐南高新区党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现代京剧专场演唱会,在新弄里荔枝大剧院演出。来自盐南高新区近500名各界代表观看了演出。

当天演出的节目,主要以现代京剧经典和部分京歌为主,均在民间拥有极高的人气。演出几度出现台上唱上句、台下唱下句的场面。当《红灯记》选段“痛说革命家史”唱响时,坐在记者身边的一位老年观众一边打着拍子,一边摇头晃脑地低声唱和。唱完还意犹未尽地说:“好久没在盐城听过京剧了。”

当天演出的另一大亮点,是由毛主席诗词改编的京歌。《卜算子·咏梅》《忆秦娥·娄山关》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毛主席诗词,经改编呈现出京剧的韵味。对于盐城观众来说,京歌的体验机会比京剧更少,现场掌声不断、叫好连连。

当天的演出,也是市老干部艺术团京剧分团成立后首次专场演出。市老干部艺术团京剧分团团长陈克平告诉记者,该团目前有50多人,包括20多人的民乐队。团员大多是退休干部,都非常热爱京剧,年龄最大的已经80岁了。“今天的演出完全是真唱,坚决不用伴奏带,力求给观众最好的呈现,弘扬我们的国粹艺术。”陈克平说。

当天演唱现代京剧《海港》选段“忠于人民忠于党”的团员丛海燕告诉记者,退休加入京剧团后,这里几乎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单位。为了将爱好打磨成专业,她能够一段唱上数百遍。在排演期间,丛海燕的儿媳怀孕即将临产,她经常盐城滨海两地跑,但绝对不让家事耽误排练演出。

团员张荣銮当天是京歌《卜算子·咏梅》的领唱。她告诉记者,2017年时,她观看了我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范玉媛演唱《梨花颂》,一下子爱上了京剧。此后在范玉媛的指导下开始学习京剧。市老干部艺术团京剧分团成立后,无论刮风下雨,张荣銮一定准时参加排练演出,力求“把最好的自己呈现在舞台上”。

“我们团成立两年以来,目前下属五个分团,230多名团员,储备各艺术种类节目80多个。两年来,我们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导思想和‘爱团、敬业、守纪、奉献’八字办团宗旨,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大力弘扬正能量,讴歌新时代,宣传新盐城。”市老干部艺术团团长林成立告诉记者,该团不仅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及东台、大丰、响水等地成功举办了大型专场演出,还坚持到学校、医院、企业慰问演出,积极参加省合唱比赛,共组织了17场演出活动,展现了盐城老干部与时俱进、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接下来,该团年内还将开展三四场大型演出、四五场小型演出,为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家乡盐城作出贡献。

标签:演出;京剧;老干部艺术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