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亭湖,这个群体正不断壮大!
2021-10-21 12: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石,大力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稳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全面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一位位“厚德典型”,犹如一颗颗闪烁着真善美之光的明星,映亮了亭湖区的“道德星空”,激发出打造“五新”主城、建设美好亭湖的丰沛正能量。

“好人方阵”不断壮大

台上讲得精彩生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发出掌声和赞叹声……日前,亭湖区总工会组织厚德典型走进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开展“劳模宣讲颂祖国•红色精神润童心”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当“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仇爱清等厚德典型走进活动室时,顿时响起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少先队员们向“好人们”献上芬芳扑鼻的花束,并系上红领巾,他们俨然成了孩子们心目中的“大明星”。

“‘好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只要有效加强美德教育,让美德的种子在心田里生根、发芽,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好人’。”亭湖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亭湖区围绕“强富美高”新亭湖建设大局,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依托,在打造“好人方阵”上不遗余力。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建设,实现其在各个层面的全覆盖,形成文明实践、道德宣讲常态开展的态势,为文明创建提供坚实的教育载体;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以“我与美德有约”“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让文明的春雨润物无声;在近70个社区开展“市民礼仪专题课”教育活动1200多场次,全面引领崇德尚善的社会风尚……

亭湖区还高度重视“道德风向标”的培植,全面开展各类厚德典型和文明新事的推荐、评选活动,打造崇尚美德的标杆。截至目前,共涌现出“中国好人”13人、“江苏好人”26人、“盐城好人”60人(组)、“亭湖好人”91人(组)、省道德模范5人(含2个提名奖)、市道德模范11人,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持续放大。

“文明灯塔”越发明亮

10月17日,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模范爱心大使、全国自强模范吴登清荣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吴登清是新洋经济区龙桥村村民、盐城市吴登清中医诊所负责人。“以丹心践行誓言,以爱心回报社会”是他的人生座右铭。30多年来,他以大爱情怀和精良医术,精准服务病患20多万人次;向敬老院送温暖累计付出爱心款10万余元,捐资助学约16万元,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2010年7月吴登清荣登“中国好人榜”,2019年2月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4年5月被人社部、中残联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 2020年10月其家庭当选“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

“不止是吴登清,全区每一位厚德典型,都浓缩着新时期亭湖人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崇尚正义的宝贵品质和勤勉、无私、博爱的阳光形象。”亭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

以“中国好人”吴登清、张忠泉、仇爱清、王立明、胡兆芳、郑巧玲、陈青花、梁泽泉、刘婵、陆春銮、张红霞、张奇芬、王浩春等领衔的各级“好人”、道德模范……每一个人都犹如一座“文明灯塔”,共同代表着亭湖的“道德高度”,助力“亭字号”“文明灯塔”越发明亮。

“崇德向善”已成风尚

“我侄子路吉祥(化名)终于有了户口,悬在我们心里13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10月14日下午,便仓中学会议室内,62岁的老路眼含泪花动情地说。

13年前,路吉祥的父母因发生重大变故,致其户口一直未报,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户口”。亭湖区公安分局关工委接到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商请函》后,高度重视、立即落实,“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区公安分局关工委副主任刘婵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解决路吉祥的难题而奔走。“中国好人”、便仓镇关工委主任张奇芬也全力予以支持配合,协调便仓镇相关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刘婵、张奇芬等人与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一起,发扬“钉钉子精神”,克服时间久远、取证不易等困难,一次次走街串巷摸排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采集相关证据。后经过一系列严格审批,13岁的路吉祥终于有了户口。随即,两位“中国好人”又组织民政、关工委、学校、居委会、派出所等多个条线负责人,一起商讨对路吉祥的长期帮扶事宜,形成“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为其健康成长护航。

近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与机关部门、中小学校、农村社区、窗口行业、工厂企业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推动“雷锋”效应以点带面,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拍摄微视频、编排文艺节目等形式,将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事迹艺术化、大众化,并利用微博微信、文艺演出等载体平台进行宣传展示,全面营造人人、事事、处处学雷锋的浓郁风气。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地各部门今年以来已开展学习“厚德典型”主题活动300余场次,青少年更是纷纷投入到以厚德典型为偶像的“追星”行列。

“学‘好人’、当‘好人’蔚然成风的背后,是真善美、诚信义的道德之光在闪耀,这也是打造“五新”主城、建设美好亭湖的重要内容,必将激励亭湖干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亭湖区委相关负责人说。(孙成栋 卢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