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道德模范吴登清:用大爱书写永恒初心
2021-10-20 14: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盐城讯 10月17日,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结果揭晓,共产党员、“中国好人”、全国模范爱心大使、全国自强模范吴登清荣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

吴登清是盐城市亭湖区新洋经济区龙桥村村民、盐城市吴登清中医诊所负责人。“以丹心践行誓言,以爱心回报社会”,是吴登清的人生座右铭。30多年来,他以超人毅力克服身体残疾,刻苦学医,创办中医诊所为民服务;他热心公益、倾情关爱敬老院老人和贫困学子;他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被百姓誉为“最美乡村医生”和“值得信赖的亲人”。

身残志坚 学医为民

吴登清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致双下肢瘫痪,10岁时以手代步,爬行读书。直到1984年,接受了10次手术的吴登清才得以借助双拐站立起来。后通过艰辛自学,吴登清成为一名中医师。

从医期间,吴登清将系统的中医理论与行医实践紧密结合,取百家之长,推陈出新,发明了“痛敌膏”,并以此为依托,发明了治疗颈肩腰腿痛的“吴氏疗法”,形成根治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腰腿病等疑难杂症的特色。30多年来,吴登清为残疾人、军烈属、特困户、五保户开免费处方1万余份,减免药费30余万元。

以身示范 激励他人

多年来,吴登清始终保持党员初心本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摇着轮椅、载着关爱,先后走进军营、院校、社区、劳教所宣讲100多场次,深情讲述党的历史和丰功伟绩,并结合自身经历感染他人,传递正能量。至今,累计听讲受众达10万余人次,吴登清也被盐城市、亭湖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称为“青年之友”;作为全国残联代表、盐城市三届人大代表,他利用“吴登清热线”,为群众搭建一条快捷的交心通道,把群众的诉求写成调查报告,充分履行一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职责。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作为一名党员,吴登清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并发动家人参与其中。疫情期间,吴登清一直保持手机在线问诊,利用短信、微信、电话、视频等载体,尽可能满足每位患者的需求。

“我是医生,更是党员。作为一名受党组织培养多年的基层党员,疫情面前,我必须冲锋在前,带动更多人为夺取抗疫胜利贡献力量。”吴登清言语朴实却掷地有声。

矢志助学 播种希望

献出一份爱心,种下一个梦想,托起一片希望。异常艰辛的求学经历,成为吴登清情系学子的动力源泉。

2009年,他在全省倡导并捐款设立首个特教助学基金——吴登清爱心特教奖学金,目前已有80余名特教学生受到奖学金资助;2010年联合退休老干部董加耕、郝红鸾夫妇,共同成立“盐城励志助学队”,连续12年为150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排忧解难;2014年,成立“吴登清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及助学活动,累计服务时长达1000多个小时;先后扶持了15名大学生和残疾毕业生自谋职业,帮助40多位残疾人自主创业。

关爱孤老 温暖社会

1991年春节前夕,天气异常寒冷,吴登清顶着刺骨的北风,艰难地坐着轮椅,与妻子一起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向他们送上压岁钱和春节礼品,不少老人感动得落下泪来。从此以后,每次逢年过节,吴登清都不会忘记敬老院的老人们,雷打不动地向他们送去浓浓的关爱,让每一位老人心头都热乎乎的。

“尽管我的肢体残疾,但心不能残疾。我要像雷锋一样,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用我的一双手回报社会,尽全力为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这是吴登清时常激励自己自强不息、投身公益的“内心话”。(孙成栋)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