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滨淮镇组织老干部重走宋公堤
2021-10-20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盐城讯 为了重温红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10月14日重阳节当天,盐城市滨海县滨淮镇党委组织带领19名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干部冒着蒙蒙细雨重走宋公堤,回忆筑堤经历。

老干部们看到今天稳如泰山的宋公大堤,不由得想起1939年发生的大海啸,曾造成今阜宁、滨海一带一万多穷苦百姓死亡,房屋被摧毁,土地变盐碱,老百姓苦上加苦,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在时任阜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宋乃德的极力争取下,1941年5月15日,海堤修筑工程拉开帷幕,先后组织发动上万名民工参加修堤。当年6月,梅雨季节到来,所筑堆堤遭到水淹雨浇,极不牢固。又逢时疫流行,许多民工病倒。得知修堤一线民工人心不稳,宋乃德及时赶到,与数万名民工同吃同住。带队干部和民工为他的筑堤热忱所感动,个个留下来继续修堤。

1941年7月31日,经过77天的艰苦奋战,全长45公里,底宽21米,高7.8防海大堤终于修筑完成。为了感谢新四军和宋乃德的恩德,人们把这道海堤称为“宋公堤”。不久后,一场罕见的大海啸翻腾而至,新堤屡经冲击,稳如泰山、岿然不动,百姓安然无恙。从此老百姓改水治土,种粮植棉、修盐田、办盐场.......沿海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有了保障,百姓从此兴垦种植,安居乐业。(于越 孙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