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免费借阅 “智能听书机”:让盲人读者共享书香
2021-10-20 09: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实施,是保障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

“只要动动手指便可选择收听电子书籍。”盲人吴汉源说,“借阅听书机对我们盲人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娱乐的辅助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10月15日,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图书馆举行“文化暖心 阅读惠民”——智能听书机免费借阅仪式,以此让县城和乡镇的视障朋友都能享受到数字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福利。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实施,是保障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市图书馆积极推动实施“助残扶智,书香暖心”——公益助残项目,投入30万元,购置了600台智能听书机,在市区盲人群体中大力推广无障碍阅读。目前已累计借出智能听书机200台(次),开展特色阅读推广活动30余场次,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有益尝试和积极贡献。

“智能听书机相当于一个小型图书馆,根据视障朋友的使用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每一步操作都有声音提示,便于触摸键盘,通过连接网络无缝对接中国盲文出版社的数字图书馆。”市图书馆副馆长李霞介绍,其内容涵盖有声书、教辅教材、网络听书、音频播放等学习系统,形成了百科知识库、按摩知识库、心理学专题资源库、名师讲课资源库等视障朋友急需的数字资源合集,实时更新阅读内容,实现个性化、多功能阅读及语音控制功能。同时,该机还健全了生活需求等使用功能,使该听书机除了具有“阅读”功能以外,给予视障人士更加人性化的辅助服务。

据悉,为将盲人数字阅读向全市推广,各县(市、区)残联将明确专人负责,把盲人数字阅读推广作为残疾人精神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盲人协会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助残志愿者的作用,宣传、动员和组织更多盲人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同时,严格按照市图书馆的规定,做好智能听书机的免费借阅和管理工作,完善出借手续,建立管理台账,定期开展回访,确保发挥效益。记者 赵亮

标签:听书;盲人数字;盲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