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迸发经济活力 打造幸福家园——走进滨海秉义村
2021-10-20 09: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胥金龙原本在上海做餐饮、物流生意。两年前,经滨海秉义村村委会招商引资,他决定回乡种植中药材——白术。

秉义村新型农村社区的灯光球场。记者 倪静 摄

胥金龙原本在上海做餐饮、物流生意。两年前,经滨海秉义村村委会招商引资,他决定回乡种植中药材——白术。虽然“白术”的生意才刚刚起步,去年他已经赚了50多万元。10月12日,胥金龙站在一望无际的白术田里,一边劳作一边对记者说:“中药材前景非常好,未来每年赚个一两百万也不成问题,带着秉义的乡亲一起致富我有信心!”

胥金龙在秉义村承包了500多亩土地用来种白术,“现在中药行业非常走俏,我们不愁销售渠道。村民在这里干活,有的工种是季节性的,按天算钱,一天能挣100元,如果是常年的工人,年收入四万五千元左右。”他说。

近年来,秉义村这片以烈士命名的红色热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引领推进电商经济,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中药材、特色农副产品60多种。像胥金龙这样回乡发展的种养大户在秉义村越来越多,大幅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秉义村三年流转土地2500亩,做大做强中药材、果林种植和特种养殖,为本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在加大经济建设的同时,秉义村深入实施乡风文明“四美四新”工程,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环境。新建公厕3座,全面拆除村内废弃旱厕,农厕无害化率达100%。新造成片林500亩。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用地面积135亩,建设二层联排别墅。

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建成51户,二期新建163户,计划2021年三期建设90余户,退宅还耕农民全部入住新社区。切实满足了农民群众对住房条件改善的期盼,全力打造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幸福家园。

村民李玉能的新家正在装潢,她准备今年过年搬进新社区。李玉能说:“以前住40个平方的老屋,现在住183个平方的别墅,这日子也太美了!儿子快到结婚年龄,有这房子当新房,多漂亮!”新社区紧邻327省道,去县城相当便利。李玉能对新社区的环境非常满意,“晚上老人在文化广场跳舞,年轻人在灯光球场打球,小孩在村里图书室看书……周围都是熟悉的乡亲,好得不得了哦!”

秉义村还搭建了村级公共安全平台,乡村治理迈向信息化、网络化,村民的安全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

秉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善祥说:“下一步,我们继续做大无害化中药材、林果种植基地;做好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用好‘国家森林村庄’名片,留住乡土韵味,打造幸福家园!”

村情概况

秉义村位于滨海县天场镇东北端,因纪念戴秉义烈士而命名,紧邻县城,交通便利,327省道、通榆河、坎岗河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4.18平方公里,共有村民705户、2911人,现有三个党支部、67名党员。先后获得“国家森林村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盐城市文明村”“盐城市三星级清洁乡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倪 静

标签:秉义;中药材;白术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