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色+生态”建画里乡村——走进滨海长法村
2021-10-19 15: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围绕古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努力留住乡愁记忆,长法村大力改善村民住房条件,目前社区一、二期共有196户,三期77套住房正在建设中。

人居环境优美的长法村

青瓦白墙的小楼错落有致,道路平整宽敞,草木郁郁葱葱,村头文化墙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孝道礼仪等宣传画跃然于白墙之上,环视四周,美丽乡村入画来,这里就是滨海县坎北街道长法村全力打造的新型农村社区,农民安居乐业的“新天地”。

“享福了,现在住在这个地方,条件真的太好啦,再也不想回到老地方去了。那个地方太偏僻了。出行都是泥路,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现在的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出行十分方便。”七旬老人胡兰云乐呵呵地说。

围绕古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努力留住乡愁记忆,长法村大力改善村民住房条件,目前社区一、二期共有196户,三期77套住房正在建设中。

胡兰云老人介绍说,去年五月份搬的家,楼上楼下共160平方米,每家每户都有小菜园。“现在这个小区把我们老年人都聚在一起,生活便利,晚上还有娱乐,儿女又都在身边,没有忧虑了。”

坎北街道长法村是为纪念革命烈士于长法而命名。一直以来,长法村干部群众铭记烈士精神,团结奋进,如今已经成为滨海县首批农村集中居住小区示范村,先后荣获“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美丽村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盐城市森林村庄”等称号。

围绕新型农村社区,长法村还打造了休闲田园。集种植、采摘、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廊桥水岸”水果采摘园,园内种植的梨、黄桃、水蜜桃、苹果等水果走俏苏州、无锡、上海等地。“果园总共200亩地,16位附近的村民在这里从事除草、施肥、采摘、修剪等工作,他们的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农场主于国江介绍说,“果园前期的施肥、施药做得都很到位,我对今年果园丰收很有信心。”

2018年就回到家乡的于国江还开办了家庭农场,实施稻虾种养。“今年种植的南粳47号亩产能达1300斤至1400斤,每斤价格在1.7元左右。稻田里还放养了龙虾、甲鱼、螃蟹等。”

建画里乡村,留梦里乡愁,让农民安居更“安心”。近年来,长法村将新型农村社区融入农耕文化、黄河故道风情、法治廉政宣传等元素,致力传承红色基因,加快乡村振兴,通过科学规划,建设以种植杉树为主的“山水湿地”公园,成为生态观光小岛、旅游休闲小岛。同时,深入挖掘英雄事迹,弘扬烈士爱国精神,把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开发“红色+生态”乡村旅游线路,打造“宜人、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生态新农村。

谈起今后发展,长法村经济合作社主任陈法球说:“我们打算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果酒项目建设,实现群众本地就业。按照农旅融合,将长法村打造成集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和古黄河文化于一体的特色田园乡村。”

村情概况

坎北街道长法村是以革命烈士于长法命名的红色烈士村,全村共1322户、4721人,8个村民小组,总面积3.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00亩。长法村设党总支部一个,下辖5个小支部,7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25人。记者 于楠

标签:黄河;红色文化;新型农村社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