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人民医院深化处方前置化审核 精准监督守牢百姓健康之“门”
2021-10-18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盐城讯 “依托智能信息系统结合人工审方,能及时对医疗处方实现全方位监督,防止药品多开滥开,有效遏制药品回扣等风险隐患,切实降低了群众的医疗费用,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近日,在盐城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专题调研中,东台市人民医院就过度医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汇报了具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

自2011年始,该院尝试在门诊实行处方前置化审核,在省内同业中首开先河。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管理提升,该院不断深入推进这项工作。目前,该院审方室通过人机结合和“互联网+”的方式,不但完全满足本院需要,并且服务于全市23所乡镇医院,一些长期用药的特殊慢性病患者无论在本市哪里就医,经审方室审核确认后,该院药房都能将急需药物配送到人,免除其往返之苦。该模式既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也方便了群众,受到省级表彰。

强化审方工作,守牢百姓健康之“门”,既要借助科技信息化,更需倚重制度化、规范化。为此,在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该院在制度建设上下足功夫。

注重源头,前置审核。东台市人民医院紧盯诊疗源头,在原有人工审方的基础上,引进信息化系统建立审方中心,配备专业审方药师,通过智能审方云平台实时对门急诊、病区、互联网医院的处方及医嘱前置审核。对适应症、用法用量、实行可视化监控,对不合理用药问题做出提示,及时干预。

常态点评,规范指导。组织业务科室联合监察室常态化开展在线处方及医嘱点评工作。重点跟踪监控辅助用药、超常使用的药品,建立健全以基本药物为重点的临床用药综合评价体系。建立问题台帐,加强对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评分考核,将监测的不合理处方作为对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计分的依据,及时约谈提醒。

加强监管,完善制度。联动市纪委监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日常监督、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将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纳入医疗服务监管、医疗质量管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督等日常工作。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违纪违规行为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探索建立重点监控目录和超常预警制度,对费用较高的检查项目和明显不合理的医疗行为进行重点监控,形成定期通报、追究问责机制。

在2021年“以案促改”专项整治行动中,东台市人民医院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以落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重新梳理修订医院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员工手册、应急预案、工作流程等,累计新增1252条,删除466条,修订737条,各项制度日趋完善。(王国华 顾春芹 陈念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