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亩产852.3公斤!盐师废弃盐田单季吨粮稻技术再创纪录
2021-10-18 14:4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10月17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自主创新课题《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举行现场实产验收鉴定会。经过一整套严格的程序,专家组认证该课题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水稻亩产852.3公斤的纪录。

10月17日,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自主创新课题《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举行现场实产验收鉴定会。经过一整套严格的程序,专家组认证该课题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水稻亩产852.3公斤的纪录。

当天下午,盐城射阳顺泰二场,在当天验收的两块“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边,农技人员正对稻田进行面积测量。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盐土生物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滩涂生物与农业协同创新中心特聘教授茆训东告诉记者,此处是以前堆盐的“盐山”所在地,含盐量远高于别处,选择这里就是为了实验在重盐地块通过高效垦植技术长出高产水稻。

据悉,顺泰农场的废弃盐田土壤平均含盐 4.37‰,最高超10‰,而水稻生长必须将土壤含盐控制在2‰以下。为了在重盐土上种植高产水稻,茆训东团队打好水源保障、灌排配套、土地平整、电通路畅4项基础,采取耕、晒、泡、旋、排“5N快速高效排盐法”,实施深松、勤灌、多旋、良种、密植、足肥6项配套技术,对水稻病虫草害的防治进行专家会诊,做到因地、因苗、因虫、因草制宜,及时制定和修正防控方案和防治办法。2017年,试验田块实现了改良当年两季种出1243.5公斤稻麦,其中水稻最高亩产达659.6公斤。2018年,水稻最高亩产达到737.5公斤。

下午1时许,收割正式开始。几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将成熟的稻穗变成颗粒状的稻粒,随后由运梁车送到谷场过磅。农技人员对稻谷进行测量水份、计算,后经由扬州大学农学院戴其根教授担任组长的鉴定专家组鉴定,这两块重盐土水稻最高亩产达到852.3公斤。这一数据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水稻亩产的新纪录。

“今年我们的大面积试验非常成功,这为我们后续不断改进技术,持续提高产量增强了信心。”牵头负责该项目实施的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院长唐伯平表示,未来他们将加快盐碱地水稻种植开发利用进程,增加后备耕地资源储备,让盐碱地生产出更多更优的粮食,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姚梦/文 张一轩/图 通讯员 廉明

标签:盐土;水稻;盐田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