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五烈镇党委书记缪斌:赓续红色基因 打造三张“名片”
2021-10-15 15: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蟹肥稻香引客来,欢声笑语庆丰年。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苏北里下河东台水乡,微风拂过,阵阵稻香扑鼻而来,金黄的稻田壮美如画,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醉人心扉。稻田下,肥美的螃蟹成群结队,自由地爬行于稻根之间;蓝天下,赏景的游客谈笑风生,不停地拍下美好瞬间,尽享秋色之美。

五烈烈士陵园航拍图

东台市五烈镇是以烈士命名的英雄土地,地处东台西大门,红色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特色鲜明。今年前9个月,全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东台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序时全市第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超序时。立足新起点,融入新格局。我们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以“红色培根铸魂、绿色创新发展、金色富民强村”为主题,推动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产集聚化、镇村一体化“四化联动”,全力建设开发区产业配套区、东台生态大粮仓、最佳乡愁地。为“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成为绿色转型典范,让老区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贡献五烈力量,体现五烈担当。

聚力项目突破 打造开发区产业协作地

五烈镇机车装备产业园区

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要聚力项目突破,壮大企业梯队。着力招引增加值高、能耗水平行业先进的重大项目,实行清单管理、专班推进、精细服务,努力形成百亿领航、十亿带动、亿元支撑的项目方阵。我们将全面服务东台经济开发区,按照项目为王一二三产融合理念和“一区多园规划”,坚定不移以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为定位,主动对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大力招引大项目、产业配套项目,确保“十四五”末实现销售超亿元企业达12家,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装备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均超20亿元,全口径销售额力争超100亿元。坚持科技创新,带动产业提档升级。利用现有规划面积105亩工业用地,高标准设计建设容科创、孵化、标准厂房加速器、邻里中心、中央厨房为一体的小戴河科创产业园,全力打造科创新高地。盘活闲产,腾笼换凤。深入开展“三项清理”,对所有闲置资产原始合同逐一过筛,一企一策制定盘活计划,化解用地瓶颈。对全镇42项重点工程全部采用“项目化、节点化、责任化”管理,每个工程项目落实一名班子成员挂帅、一个专班全程跟进、一张清单闭环服务、一月一次纪委督查通报“四个一”推进机制,确保快速推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建设科技研发、孵化和服务平台,不断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十四五”期间新增国家高企10家、规模企业20家,每年实施转型升级项目不少于10个。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东台生态大粮仓

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一角

以农业现代化水平迈入全盐城乃至全省第一方阵为总目标,发挥东台现代农业示范园引领作用,推动农业提档升级,农旅产业融合,建设东台生态大粮仓。五烈现代农业产业园围绕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创建目标,深化与中科院、中国农大、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组建水稻研究院,扩大“东台大米”订单农业生产,在今年6万亩的基础上,每年递增3万亩,到“十四五”末水稻订单农业种植面积扩大到20万亩。打造10亿元大米产业。全力服务投资6亿元、占地195亩,20万平方米的重大龙头项目中农联云仓城,建成冷库10万吨,摊位6000多个,打造东部沿海最大的冷鲜食品集散中心。建成集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批发零售展销、加工配送、冷链物流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建成立足东台、服务长三角、辐射华东区域的农副产品集散物流展示枢纽。多渠道推进强村富民。大力发展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加快推广全程托管、土地股份、联耕联种等经营模式,发挥镇农投公司牵头引导作用,加强农业园区与各村经济合作组织合作。多渠道增强村级造血功能,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确保所有村2023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联堡电商产业园争创省级电商示范区。

接轨康养新城 精心打造最佳乡愁地

农旅融合自然景观-稻田画

五烈里下河风情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甘港老家创成3A级景区,甘港村创成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面接轨长三角康养基地建设,精心打造东台近郊最佳乡愁地。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完善甘港老家景区规划,争创国家4A景区。围绕果蔬采摘、田园观光为主的G204、G344生态旅游线路以及五烈烈士陵园为主的红色旅游景点,做好深层次开发和产品设计,不断放大“五烈旅游”品牌效应。加快建设老街区改造,系统推进亮化、绿化、美化工程,高标准实施停车场、农贸市场升级及公园体系建设等项目。主动承接市区、景区溢出效应辐射,加快发展海德购物广场、星级酒店等商业业态,研制推出地方特色美味菜品,逐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度挖掘地域风貌、人文习俗等独特元素,高标准推进东里村人居环境示范区建设以及谢庄、联堡、大同等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努力打造“一村一景”。

标签:
责编:梅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