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多元养老映照最美夕阳红
2021-10-15 15:3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73家,建成30个城市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13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产业事业相协同”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盐城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183.31万人。老龄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突出现象,作为全省老龄化程度较高地区之一,我市老年人口快速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变化,并向着多样化、高要求方向发展,如何帮助银发一族的生活跟上时代发展,让多元养老模式映照最美夕阳红,成为百姓日益关心的话题。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加强政策创制,加大扶持力度。充分发挥机构养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覆盖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积极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全市现有养老机构173家,建成30个城市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313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产业事业相协同”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全市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盐城康年颐养院

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更贴心

10月12日8点35分,盐都区郭猛镇护西村助老员王长巧接到村民蒋翠香老人派单后,很快便赶到老人家里,为她洗涤衣物、购买生活用品,干完活后还陪着老人聊天、散步。“每次一到家里来就帮我洗被子晒被子、收拾家里,真帮了我不少忙。”蒋翠香高兴地说,有了助老员,独居老人在农村也能感受到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适老化改造后的厕所 曾路婵 摄

像王长巧这样的线下助老员,在盐都区共有245名。他们每天接到12349热线平台派单后,就近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卫生保洁、代买代办、精神慰藉、日常探访、线上问候以及集中活动等服务,服务过程接受平台视频监督。

近年来,盐都区把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居家养老不仅需要助老员的悉心照料,也需要各种适老化设备设施,软硬结合,才能让老人享受到全天候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盐都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王峦迹介绍,全区将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今年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改善困难老人家庭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品质。

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添了老人购物车、装了床边扶手、多了洗澡椅……说起家里适老化改造后的变化,74岁的盐都区郭猛镇新跃居委会居民徐学红连连夸赞道,他长期患有风湿性关节炎,也没有退休收入,区民政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将他纳为适老化改造对象,结合实际情况为他提供生活辅助设施,加装各种适老化设施,解决了困扰许久的生活难题。

量身定制改造方案,亲自上门进行服务,每年全市越来越多老人像徐学红一样,正享受着适老化改造带来的各种便利。“以前晒衣服都要拿撑衣杆往上举着,头仰着容易头昏,加上眼睛不好使,晒一次衣服要费半天劲,改造成自动晾衣架后可方便多了。”家住亭湖区新苑小区9号楼的朱昌松乐呵呵地说,自从家里改造后,每逢来客人,都会被拉着体验家中新装的“高科技”。照明设施全更换一新,门框边角均装有防撞条,入户门通道、客厅、卫生间墙面装上扶手,卧室与卫生间沿线的感应灯不用担心起夜照明问题……适老化改造解决了他居家养老“痛点”,居家老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不断增强。

东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曾路婵 摄

社区机构协调,普惠互助相补充

“天气转凉温差大,要注意提醒老人们别受凉。”10月11日8点,一路同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晶早早来到毓龙街道洋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叮嘱工作人员为老人们做好保暖工作。

洋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洋西社区和一路同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办,将小型养老机构“嵌入”住宅小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运营模式,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家庭喘息服务等,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机构安老、社区慰老、居家享老的全方位照护。

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内聊天

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更好地满足许多老人离家不离社区的养老需求。10月11日下午,亭湖区东亭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徐桂英午休过后正在给老伴缝补破洞的衣服,服务中心硬件设施好、服务水平高,她觉得处处是“家”。

10月12日5点多,今年98岁的李文豪老人如往常一样就起床了,市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照顾老人穿衣、洗漱后,惯例为他送去早饭和当天的《健康日报》。吃完早饭,李文豪听着京剧,看着报纸,乐呵极了。9点多,李文豪又溜达去活动室观看其他老人排练。为庆祝重阳节,福利院老人们每天都忙着排练节目,没有参加节目的老人们每天也定时到活动室参观,为排练加油。

老年活动中心 曾路婵 摄

在市社会福利院,老人们每天都安排有唱歌、下棋、剪纸、书画等各种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这次重阳节联欢会十多个节目,绝大多数都是院里老人们主演或参演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陆玲介绍,各类文艺活动已经成为老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老人们的节目质量也越来越高。

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是重点,市场化是方向,老年人助餐点是服务的战略支撑点。“给我多盛点西葫芦,在这儿吃。”10月11日中午时分,亭湖区五星街道万户新村居民王效勃夫妇缓步走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二楼助餐点,看到有他爱吃的清炒西葫芦,喜上眉梢。

家门口开了老年人助餐点后,王效勃夫妇就成了“常客”。老伴喜欢吃助餐点的饭菜,好吃不贵,吃完饭还能在这里休息,王效勃则喜欢饭后去一楼活动中心“杀”几盘棋,过瘾!“考虑老人生理特点和消化能力,助餐点对菜品进行设计搭配,营养餐坚持周周有食谱、天天不重样。”助餐点负责人陆燕说,日常每天都有60多名老人来就餐,在家门口享受暖心幸福“食”光。

科技赋能,保障养老生活质量

10月12日9点,盐都区养老智慧调度中心内一派繁忙,12349平台接线员正通过视频与线下助老员王长巧通话,此时王长巧正在蒋翠香老人家中洗衣物。“蒋奶奶,助老员提供的服务您满意吗?”“满意满意,小王不但给我洗衣打扫,还陪我散步呢。”

“今年前三季度,12349平台接线服务量达14.14万人次,为平台内4.75万名老人提供七大类47项温馨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居家养老服务带来的方便、快捷和贴心。”盐城青鸟宜居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线下服务主管孟凡青介绍,目前,盐都区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并将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同步进行智慧化服务监管,采取“互联网+”模式运营居家养老服务线上平台、线下实体站点。

老年人助餐点

如何用数字科技赋能驱动养老行业,升级提升传统养老服务,为老人提供真正智慧化的养老服务,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也交出一份优异“答卷”。近年来,临塔村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完善智慧养老服务网络体系,采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方式,为老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临塔村“智慧康养”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仅提供助餐、助浴、日间照料等服务,还为村里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家中配备SOS紧急呼叫设备、门磁等智能设备,保障高龄老人居家安全。

老人在活动室内唱歌 曾路婵 摄

“铃铛一响,养老服务中心就会及时来电,如果我不能回答,就会打给子女,网格管理员也会马上过来。”85岁朱锦龙老人指着安装在家里床头上红白两色相间的SOS呼叫系统说,上面既能按键也能拉绳,感觉不舒服时可以用它来呼救。

探索智慧养老,我市各地不断创新服务,智慧养老平台也正普遍推广,充分运用智能网络技术,精准对接需求和供给,打通信息不畅的“堵点”,更加高效保障老人健康安全。迈入“十四五”,我市将更加注重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府将通过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子女亲属护理技能培训、适老化改造、家庭照料支持等,给予家庭养老足够的政策支撑。(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单位提供)记者 夏恒瑾 曾路婵

标签:养老服务;老人;养老服务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