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走进阜宁新涂村
2021-10-15 15: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新涂村位于陈良镇政府西侧,距县城约6公里,S231贯穿南北,幸福大道连接东西,村域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7个村民小组,915户,总人口3181人,中共党员105人。该村已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道路纵横交织,树木葱茏勃发,新房错落有致,大棚绿意盎然……阜宁县陈良镇新涂村,这个曾遭受风灾的重灾村,如今涅槃重生,一幅生态优美、生活富足、乡风文明的新农村画卷落笔绘就。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是新涂村最朴实的口号。

新涂村新型农村社区。(阜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五年前,我家是破旧的三间老房,在风灾中彻底坏了。当时只想有个住的地方。没想到,2017年5月就搬进了新房,140平方米的面积,上下两层,通过旧房换新房的方式,只花了6万多元。在这里养老真好!”80岁的陈克华住在新涂新村,谈到房子的变化,深有感触。

“2016年发生的特大龙卷风灾害中,新涂是重灾村,其中倒塌的房屋就有557户。从那时起,让全村村民都住上新房子、好房子,就成了新涂村的头等大事。”10月8日,新涂村党总支书记周海华介绍,对照“生态宜居”要求,新涂整村制推进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

2016年9月,新涂村首批安置房项目——新涂新村开工建设;2017年5月,工程竣工,500多户村民拿到新房。2019年初,新涂东苑二期工程150户建设完成,现在全村集中居住率已超过85%。目前,已经形成“两区一线”居住格局,实施河道整治、垃圾分类、围村林建设,村域面貌焕然一新。

住新房,树新风。在陈克华的家中,摆放着两个垃圾桶,一个装干垃圾,一个装湿垃圾。“村里为我们每户分别配备了两个垃圾桶,进行垃圾分类,保洁人员每天定时上门收取。还可赚取积分,兑换洗衣粉、香皂、面纸、洗衣液、牙膏等日用品。”

“乡村美,不仅美在环境,更要美在乡风、民风。”周海华说,近年来,新涂村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推进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传队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一系列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建了廉政文化公园、大礼堂、非机动车充电桩等一批民生项目,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住上好房子,还要鼓起钱袋子。周海华介绍,新涂村通过土地平整、集中流转,发展连片高效农业800亩。其中连栋大棚310亩、稻虾种养320亩、果园基地170亩。目前,已逐步形成以火龙果和油桃种植、采摘为特色的林果产业链。

在新涂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西南侧,是一片50亩的大棚,棚内的火龙果、西兰花等瓜果蔬菜长势正旺,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

一颗颗玫红色的火龙果挂满枝头,远看像是红色的灯笼,在绿色藤蔓的掩映下十分喜人。穿梭在红绿相间的火龙果树间,采摘、搬运、称重……大棚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一派丰收景象。

大棚负责人唐修洪笑呵呵地说:“我认为小康生活就像这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的。下一步我准备带动乡亲共同致富,使他们的生活跟这火龙果一样,都红红火火的。大棚内现有8个员工,最高峰时有10多人,都是本村村民。家门口就业,不但便利,还能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

高为刚已在大棚内工作多年,他说:“在这里,每天能挣80元左右,再加上其他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

村情概况

新涂村位于陈良镇政府西侧,距县城约6公里,S231贯穿南北,幸福大道连接东西,村域面积3.8平方公里,现有7个村民小组,915户,总人口3181人,中共党员105人。该村已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记者 张祥 王颖

标签:大棚;江苏省;文明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