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分钟取证“不见面”定责“ 二维码”救治!
2021-10-14 13: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导读】据了解,机制试运行9个月来,共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5070余起,人伤直赔救治120余人,累计垫付金额235余万元,轻微交通事故处理较以往相比缩短20分钟左右,实现“快速、高效、便捷、透明、公平”,让群众在每起事故处理中感受到省时省力省心。

——车辆小碰擦,1分钟取证完毕,移车“让路”顺畅交通;——交通事故人员受伤,凭借警方出具二维码免费就医治疗;

——交警、当事人、保险、医疗、维修五方实时对话,全程记录,透明公正。

10月13日,盐城市公安局举行“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宣告该中心正式成立。这是盐城警方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示范样板。今年来,盐城市公安局党委顺应期盼,聚焦创新、打通堵点,全面推行“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新机制,推出事故处理“云上办、同步办、就近办”新服务,让事故处理更简单、更透明、更公正。

据了解,机制试运行9个月来,共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5070余起,人伤直赔救治120余人,累计垫付金额235余万元,轻微交通事故处理较以往相比缩短20分钟左右,实现“快速、高效、便捷、透明、公平”,让群众在每起事故处理中感受到省时省力省心。

快!1分钟“让路”、5分钟远程定责

轻微交通事故不再“堵”

10月1日上午8:30,陈女士驾车在高铁站口不慎追尾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大巴。

要在以往,节假日客流车流高峰,势必会形成长时间拥堵。然而,这种担心的场面并没有出现。

“女士,请您近距离将镜头对准车辆碰撞的位置。”接通陈女士拨打的报警视频电话,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云车通”服务台民警,立即通过视频远程指导陈女士拿着手机绕车一周。1分钟不到,自动拍照取证完毕,双方将车移到路边,5分钟不到事故责任认定书发送到陈女士手机。

这是“云车通”快速处理众多轻微交通事故中的一个。

一直以来,“速度慢”“路程远”“周期长”“工序烦”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每个经历过“小碰小擦”交通事故的车主。

“群众的难点在哪里,我们工作的靶心就在哪里。”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盐城警方紧盯交通事故处理流程,整合110、公安微警务、5G视频等技术平台,探索建立“1+4”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即1个远程处理中心和4个线下一站式服务点,实现线上远程处置、线下全面托底,让交通事故快速、高效、公正、透明处理。

“我们远程处理中心共设立视频处置岗、视频支撑岗、警情调度岗、人伤直赔岗、远程调解岗、保险理赔岗等20余个席位,全透明、全链条、无缝隙形成工作闭环。”“云车通”中心负责人征伟介绍,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可拨打110报警,通过点击110推送短信链接进入“云车通”远程视频处理,也可以通过“盐城交警”微信公众号,或者拨打69012123视频电话。当事人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视频镜头自动截图取证后,事故双方车辆即可驶离主干道,当即出具事故认定,事故处理时间大大缩短,真正实现“接警快、定责快、撤离快、理赔快”。

“以前‘小碰小擦’,我们既要等交警,又要等保险,现在真的太方便了,省时又省力。”陈女士收到事故认定书不一会儿,保险公司随即定损理赔,案结事了。

暖!人伤免费治、车伤免费修

“云救援”开启救援维修“快车道”

8月30日上午8时10分,刘先生驾驶一辆小轿车倒车时,撞到正在步行的孙女士,事故导致孙女士左桡骨远端骨折。

“没想到,拿着二维码就能住院看病,即到即治。”在“云车通”进行远程定责后,经孙女士申请,警方即刻为其开通人伤直赔绿色通道,孙女士凭借“二维码”实现快速免费治疗。孙女士住院期间实际费用26155.44元,住院期间费用先由医院垫付,后保险公司直接理赔。

事后回访中,刘先生也感叹“云车通”很贴心,“交通事故谁都不想发生,尤其人伤,往往因为垫付医药费问题产生二次纠纷,‘云车通’这个人伤直赔,不仅让伤者宽心救治,也减轻了另一方的经济压力。”

大市区49辆救援车辆资源定位待命,就近调度;手机查询救援人员信息和出发状态,提前对接;地图实时查看救援进度和拖车路线,免费透明……据了解,“云车通”不仅开通了人伤直赔,还开通了在线申请车辆救援、汽修快赔等功能,通过建立拖车智能调度、车辆快速直赔、急诊快速扫码等流程,实现事故处理进一个“窗口”,办所有救援业务。

“平台依托‘一键救援系统’,根据当事人需求,触发保险公司‘一键报案’,形成救援工单。”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大队长曾红军介绍,平台一方面通过联合卫健委接通市区三甲医院的医疗系统,开通急诊人伤直赔,一方面接入全国最大的道路救援平台,最终实现人员免费快救快治、车辆免费快拖快修。

据了解,针对伤残评定、财损评估、社会救助、诉讼审判这些远程处理解决不了的问题,警方还在大市区范围内,按照“东西南北”区域划分,设立4个线下一站式服务点,整合公检法司、卫健、保险、路救等部门,集成化办公,开展线下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确保群众全无后顾之忧。

正!“直播式”处理、“不见面”认定

“五方”实时对话让事故处理“一碗水端平”

“以前的事故处理,又是找熟人,又是打招呼。很多事故处理明明是公正的,但是当事人总认为你偏袒另一方。”盐城市交警支队事故大队民警杨磊说,自从“云车通”运行后,一线交警不仅处置压力小了,心理压力也小了,能够“轻装上阵”。

10月9日,“云车通”大屏上的一个“聊天室”内,5人正在讨论协商。原来就在前一天,黄先生将李女士的车轻微刮蹭,在定责后,仍持有争议。“云车通”民警根据双方约定时间创建“线上调解室”,进行四方(保险员、调解员、民警和双方当事人)视频通话,不到10分钟,这起交通事故成功调解。

“透明”“公开”“全程实录”“公平公正”……这是体验过“云车通”车主的明显感受。针对之前交通事故处理可能产生的“不透明”“不公正”“不信任”等问题,盐城警方坚持改革强警,持续优化处理流程,通过搭建一个“云车通”平台,协调交警、保险、医疗、维修、当事人等五方联动,创建“一台五方”联动机制,推动事故处理一体化、可视化、快速化、透明化,让全部流程在群众面前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懂,杜绝不规范、非正式、不公平。

“透明公正”的痕迹在“云车通”新机制中随处可见。

——比如,远程视频调解,全程录像,民警不偏不倚;

——比如,车辆去哪儿维修,车主说了算;

——比如,人员受伤,三甲医院就近救治;

……

“资源汇聚了,机制畅通了,流程简化了,风险减少了,警力资源也节约了,警务效能也随之提升,‘云车通’成了社会满意、百姓点赞的好品牌。”盐城市公安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云车通”试运行以来,分担了大市区三分之一的交通警情处置,群众为交通事故处理烦心、堵心、闹心的时刻将越来越少。

标签:事故处理;交通事故;女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