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10-14 13:5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引领生活新“时尚”

【导读】盐城市将通过垃圾分类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市民身边小事做成精细化管理的大事,倡导全社会齐出一份力、共担一份责,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风尚。

“以前这里成天臭烘烘的,现在一点异味也没有,清爽干净多了。”10月8日晚饭过后,亭湖区新洋街道水岸华庭小区居民贾宏明将一叠整理好的纸箱投入智慧分类驿站可回收物窗口,专职督导员检查称重后,通过手机管理平台为其计入所得益币。

“2斤纸箱就能得100益币,我经常把家里的快递盒、纸箱拿过来,大概20多天就能用益币兑换一次商品,洗洁精、卫生纸、垃圾袋都兑过。”贾宏明说。位于水岸华庭西侧的智慧分类驿站,四色分类窗口清晰明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标识一目了然,居民投放可回收物还能获得益币,积累一定益币后可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作为亭湖区首批“两定一撤”垃圾四分类试点小区,水岸华庭东西侧各设有一个集垃圾收集、垃圾分拣、垃圾分类学习教育展示于一体的垃圾分类综合性环保站,站内设有洗手池、信息公示栏等功能区。配备的专职督导员,主要负责督导检查垃圾投放、厨余垃圾分拣、可回收物称重、积分商品兑换等工作。

“为了保证投放准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都要我检查过后,才能扫码打开投放箱。”督导员卢秀萍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就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倡议书、承诺书,现在居民配合度和投放准确率都比较高。”

目前,“两定一撤”垃圾四分类工作正在亭湖区22个居民小区有序开展,预计年底新增63个,3年内实现全覆盖。“‘两定一撤’就是把小区内垃圾桶撤除,改为定时定点投放。”亭湖区环卫处副主任周华东说,“我们正在研究开发一款智能监管系统,目的是实现对全区283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最大力度保证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准确率。”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场全民行动。亭湖区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线,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智能化”。大丰区则是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机结合,致力打造全域覆盖的垃圾分类示范样板。

今年7月起,大丰区按照易于投放、便于管理、利于收运原则,以每300至500户居民设置1个投放点为标准,根据小区空间条件、分类指导员数量等因素,因地制宜配建分类收集点,同步设置监控设备,在城区内100个小区逐步开始设置居民生活垃圾环保屋。

把日常废弃的生活垃圾分类投入家门口的环保屋,不仅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还能获得积分奖励,居民也可以通过智能触摸屏,查询垃圾的正确分类方式。除此之外,垃圾环保屋还有“黑科技”,屋内采用了光触媒除臭技术,安装紫外线杀菌设备以及灭蚊设备、通风系统,能够有效杜绝异味、蚊虫、细菌;更有温控系统实时监控箱体温度,杜绝安全隐患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投放体验感。

近年来,全市各区按照“先易后难、先试后推、源头减量、分类处置”的思路,通过组织推进、宣传发动、科学引导、加强培训、完善机制等措施,积极推动垃圾四分类试点工作,时下,“垃圾分类”理念已在我市多地落地生根。

“家里小孩很喜欢这里,我也愿意带他来,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学习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相关知识,挺不错的。”10月9日晚上7点多,盐南高新区戴庄路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内,家住紫薇花园的高燕表示,这里已经成了他们晚饭后散步休闲的首选地点。

走进园内,设计感、艺术性、数字化随处可见,由碎瓷片、碎玻璃、废旧零件、废旧轮胎等多个元素构成的环保雕塑“多维空间”,向人们传达出“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生态理念;综合主题厅、变废为宝厅、多媒体厅、互动体验厅充分运用滑轨屏、全息柜等现代化技术,让参观者深入了解关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方方面面……

这座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公园只是我市践行“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理念的一个缩影,生活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市将通过垃圾分类行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市民身边小事做成精细化管理的大事,倡导全社会齐出一份力、共担一份责,人人动手参与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新风尚。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亭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