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蔡桥镇:文明实践有“温度” 民生底色有“亮度”
2021-10-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盐城讯 “每次来镇文化服务中心,看到‘好人榜’‘习语廊’上面的内容,都感觉倍感振奋、心潮澎湃。”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非常好,妇女儿童之家、爱心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体育健身室、书法绘画室等一应俱全,不仅提升了精神文化素养,更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在群众一句句满意的赞扬声中,更加坚定了盐城市滨海县蔡桥镇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在滨海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蔡桥镇严格按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要求,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不断擦亮“江苏省文明镇”的金字招牌。

强化组织体系,密织服务阵地的“联动网络”。该镇不断强化组织联动体系,形成由镇、村(居)两级书记主抓,宣传条线负责人具体实施,以上率下的联动机制,齐抓共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0年6月份,全镇17个行政村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建成,实现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同时还充分发挥各职能单位的优势,统筹宣传、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生等部门资源,整合建设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服务和体育服务五大资源平台,打通宣传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依托服务队伍,释放文明实践的“乘数效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各村、各单位招募涉及文艺服务、助学助教、法律服务、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志愿者,组建了志愿服务总队和17支村级志愿服务支队,截至目前,全镇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6000余人。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辐射群众4000余人,形成了全覆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格局,掀起了全民志愿服务的热潮。

围绕建党100周年主线,开展“翰墨笔韵颂党恩”“童心向党”“我的清正家风故事”“公民道德宣传日”等系列主题活动。不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五整治一增绿等当前重点工作,还是春节、清明、中秋、国庆等假日节点,都能见到镇村志愿队服务的身影。义务植树、平安创建、我们的节日、文明礼仪伴成长、防电信网络诈骗、亲子运动会、最美家庭评选,越来越多的服务内容被群众所熟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被群众所熟悉。

突出鲜明主题,绘就文化惠民的“出彩底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镇情实际,蔡桥镇建立了“新思想筑红色高地、新素质铸红色力量、新文化强红色基因、新风尚展红色形象、新关爱扬红色风采”的“五新五红”文明实践主题;并不断致力于对历史文化的发掘和利用,结合臧科乡情艺文馆、非遗陈正彪木雕项目、蔡桥刀具、蔡桥百叶等“文化标识”,全面实施“文化凝聚”工程,不断放大“品牌效应”;

广场舞大赛、全民篮球联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全民阅读月等品牌活动,为全镇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蔡桥品牌”正在以坚定的步伐向着“蔡桥名牌”迈进。

春风化雨润心田,文明实践暖万家。该镇将不断开拓创新,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画好凝聚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张洋 崔娟)

标签:新时代;文明;实践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