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特庸镇:小小蚕茧圆了致富梦
2021-10-13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盐城讯 “养得一季蚕,可抵半年粮。”这句谚语通俗易懂地讲出了种桑养蚕周期短效益高的优势。蚕桑是盐城市射阳县特庸镇历史悠久、覆盖面广的传统产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栽桑养蚕,经过50多年的发展沉淀,已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生产模式,并成为特色主导产业、全国有名的优质蚕茧生产基地,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仲秋时节,走进特庸镇王村村智能蚕房,环顾四周,只见由碧绿桑叶组成的蚕床上,一只只白嫩的蚕宝宝向电动方格簇攀爬,爬到小方格中开始奋力吐丝,将自己牢牢包裹在了洁白的茧中。待到大多蚕宝宝都爬上了电动方格簇开始结茧,养蚕户徐中涛便按动手中的遥控器,随着轻微的电机转动声响起,电动方格簇从蚕床上缓缓升起。“往年的时候,让这么多蚕上山结茧要让我们老两口忙昏头,实在忙不过来还要请人帮忙。现在智能蚕房真的是太方便了,都是电动机械,省时又省力,我们老两口就可以轻松完成所有工作,大大减少了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强度。抽时间还能做点别的事,实现了养蚕创收、照顾家人两不误,明年我肯定要多养几张纸!”徐中涛乐呵呵地说。

受秋季反常高温的影响,今年秋蚕产量有所下降,但价格较去年也有明显提升。“我们特庸镇今年秋蚕发茧四万多张,目前大多数秋蚕已经结茧成功,预计蚕茧产量是每纸40公斤,按照目前47至48元每公斤的价格,预计全镇秋蚕产值能够达到7700万元。”该镇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连芳说。

“今天春茧的价格高达60多元一公斤,远超过去同期,收益非常可观,所以开始养秋蚕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又饲养了6张纸。”带着三大包蚕茧来到收购站的码头村养蚕户陈翠玲心里美滋滋的,今年她们家的秋蚕茧总产量接近240公斤,总收入有11000多元,虽说产量不如去年,但总收益还要比去年高上一些,她感到很满意。

为了不断提升特庸桑蚕的核心竞争力,该镇将技术提升摆在了重要位置。“我们镇桑蚕种养发展成今天的规模,过硬的技术支撑是关键。今年春蚕收官的时候,我们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在全镇开展桑蚕养殖技术培训班,已经培训蚕农1200人次。”王连芳表示,除了开班授课,她们还积极帮助蚕农对接农业研究院所合作,寻求更好的蚕种,让蚕农们在养蚕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吴炘恒 王栋)

标签:特庸镇;方格;蚕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