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示范引领作表率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1-10-12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盐城讯 “你看,我们一家不仅分了新房,我还被介绍到小区附近的富川生物科技公司上班,真可谓是安居又乐业啊! ”说起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周庄村村民李从清喜不自胜,新建成的新型农村社区位于科技产业园附近,园区内有10多家企业,可吸纳周边居民200余人进厂务工,既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又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在蔡桥镇四层村新型农村社区,一幢幢崭新的农房白墙黛瓦,小区内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绿化生机盎然,一派和谐景象。“我们村将农房改善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注重挖掘古黄河文化、海盐文化、红色文化等地方文化底蕴,精心编制新社区规划,保留苏北民居风貌。”据了解,滨海县坚持系统谋划农房改善工作,提速推进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在提升农房设计建造、公共服务配套品质和促进产业发展培育、社会治理创新上精准发力,让广大农民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

“我们按照市党代会要求,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做好示范引领,一体推进农房改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积极改进乡村治理模式,更大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滨海县把农房改善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对标对表抓项目,示范引领建精品,去年新建扩建新型农村社区34个,改善农房5586户,超额完成市定任务,4个新型社区被评为“省特色田园乡村”,获评“全省农房改善先进县”。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滨海县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推动优质公共资源向农村延伸,努力让居民既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拥有诗意田园生活。在该县天场镇杨庄村,新修的村道四通八达、社区楼栋整齐,一幅垂柳依依、闲庭信步的如画村貌。“现在我们村非常漂亮,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改造让村里的路更宽敞了,随处扔垃圾、杂草丛生的现象也不见了,村庄全面亮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谈起村里的变化,党员嵇为军高兴地说。近年来,滨海县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通过实施道路、自来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绘就了美丽乡村新画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旗帜。在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滨海县确定界牌镇周庄村、八巨镇前案村、天场镇天场村、通榆镇刘簖村、坎北街道长法村等5个村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点,实行以点带面,坚持融合发展,努力打造特色鲜明、自然宜居、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具有滨海鲜明特点的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清晰。目前已完成新建新型农村社区45个,近万名农民喜迁新居,取得了全省农房改善先进县、全市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城乡一体化管护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县等喜人成果。 (盛伟为 滨宣)

标签:新型农村社区;滨海县;乡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