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巧打文旅融合“牌”“黄金周”收官绘浓彩
2021-10-10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盐城讯 无人机科技表演秀盛装启幕,潮玩新弄里“配齐”活动迎接八方来客,水陆齐发览串场河两岸风光,书香传递盐城文脉……刚刚落幕的“黄金周”,盐南高新区个性化、品质化、健康化、智能化的文旅业态正逐步引领消费升级大潮。据统计,国庆期间盐南文旅各大载体客流总量超216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了16.8%;累计营业额达7650万元,同比去年增长了18.5%。

“健康范”点燃“速度与激情”

“欢乐健康盐南行” 2021国庆长跑活动在南海未来城未来广场鸣枪开赛,成为假期热潮袭来的第一个“浪头”。2000多名“跑友”相聚南海未来城,共赴全民健身跑之约,用跃动的脚步丈量这座城的独特底蕴。

“来了,来了,加油、加油……”开跑半个多小时,10km组18岁的跑步爱好者解云策以31分52秒的成绩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周围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今天能第一个到达终点,自己也感到意外。很久没有享受过这种大汗淋漓的感觉了,既响应了全民健身,也挑战了自己,跑得很过瘾!”拿到完赛证书的解云策显得非常兴奋。放眼望去,跑步队伍中有鹤发童颜的老人,也有满脸稚气的孩子,亲子跑、情侣跑、朋友跑……全程跑完,大家还是意犹未尽。年仅11岁的丁倾含是第二名抵达终点的6km欢乐跑参赛选手,“国庆长跑与孩子一起上阵,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既能锻炼身体,也能磨练意志,培养孩子对体育活动的兴趣。”紧随其后冲过终点的妈妈得知他取得好名次感到十分自豪,她说,沿着赛道跑一遍,城市风光尽收眼底,有种“在风景画中运动”的独特体验。

这场全民参与、规模宏大的盛会,既碰撞出文旅产业品牌发展的火花,也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传递体育精神、展示盐南城市形象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率先开展全民健身模范市创建,依托于体育载体配套能力的大力提升,创塑全域旅游新模式,迎新年长跑、全国广场舞邀请赛、盐马、市第四届龙舟赛等近百场高端赛事活动,形成了专业赛事与主题活动相结合的全民健身运动崭新格局。

“水陆空”迈入全域旅游时代

“水岸、陆地、夜幕连成一片,真是太壮美啦!”国庆长假,当马睿萱坐在中华海棠园观景台的一刻,这个家住济南、看惯了蜿蜒丘陵的南方姑娘,一下子就被无人装备“腾龙入海”的气势惊艳。

湖面的50艘无人船和空中的500架无人机交相呼应,时而排列成“祖国”“生日快乐”字样,时而变换为“万里长城”“天安门”等图案……这场声色俱佳视听盛宴中,马睿萱只是追逐“火热创意盐南游”万千游客中的一个。

启用本地高科技企业,打造本地特色大型光影盛宴,形成本地文化IP,拥有生态旅游资源和无人装备科技优势的盐南,正以大手笔擘画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新图景。科比特无人机、云洲无人船、行深智能无人驾驶车、霆善AI人脸识别技术……一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化无人装备等产业开拓传统文旅产业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不少落户盐南的高科技企业表示,将通过科技赋能,与该区在智慧文旅、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智慧景区场馆、文旅高科技体验等方面展开合作,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推动盐南跨入“科技+旅游+文化”深度融合的智慧时代。

旅游供给提质,另一幅载体联动的蓝图徐徐铺展。从中华海棠园驱车,沿人民路一路向北,约15分钟,“一街一世界、一店一风情”的欧风花街便映入眼帘。“从这里坐船,可以直达盐镇水街。”清风伴明月的游览体验让刘晟睿、陆真真这对小情侣流连忘返。但在过去,这样的旅游方式根本“行不通”。两景区“泾渭分明”,文旅消费、线路设置上形成现代版的“楚河汉界”。

变化,从盐南高新区打破壁垒,发展全域旅游开始。“除实现路面公交、河道游船的无障碍连接之外,我们在盐镇水街-欧风花街串场河两侧还设置了街头演艺点位,通过盐官巡街、花车游街等热点项目,增加‘两街’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欧风花街项目负责人朱震介绍,假日期间,盐南文旅、海盐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发放了电子消费券2万张,市民可凭券在欧风花街、盐镇水街所辖载体任意店铺使用。

“国潮”涌动彰显文化自信

在借国庆东风一派蓬勃发展势头的夜经济中,民乐、非遗、淮剧等文化元素再被点亮,盐印剧场《渎上七贤》国风音乐会等活动尽显盐城古韵;在花街买一幅栩栩如生的糖画、在淮剧数字有声书屋感受戏曲魅力、在言+买书店静心读书……各种“东方潮韵”让人应接不暇、大呼过瘾!

扬国风,领国潮,文为本。节日期间,盐南围绕文化融合打造国潮IP,做足文旅商融合文章,积极谋划民族化、本土化的文旅生态建设,发挥文化赋能作用,促进传统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唱响“庆”的主旋律。

暖杏色基调的“言+买”书汇,坐落在人流汹涌的新弄里南侧,门口领光道以展开的书籍为设计原型,以光线作为线索,指引着市民走向书店深处寻觅。推门而进,便有两个巨大新月合成的展台,列呈了曹文轩、赵永生、袁国萍等具有代表性的盐城本土作家作品;行至中庭,视觉正中央的墨香隐牵人心,从左往右,是小篆、行书、楷书……在“书香会客厅”——“言+买”书汇徜徉,国庆每天都有精彩活动轮番登场,盐城文化主题的“快闪店”也惊艳亮相,“文化过节”氛围正浓。书香伴国庆,不负好时光。日前,在此举办的盐城东台作家丁立梅《花开在野》新书发布及分享会,更是为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近距离接触作家记忆里的盐城和正经历着的城市变迁。

“盐城文脉很深,文旅融合的承载能力很强,我们要探索如何利用资源优势,把握好国潮的内涵与外延,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此次以播撒阅读种子为己任的‘快闪’方式讲述盐城人文故事,图谋的是长久的书香。”“言+买”书汇运营负责人王明瑜说,此次“快闪店”只是盐城本土作家作品的暂时“栖居地”,书店正在策划将“快闪版”书店固定下来,以更多的展位设置、文创配套、特色活动实现转型升级,从而展现更多的盐城文脉面孔。

引国潮,深底蕴,“文旅+”多业态跨界合作正各领风骚。如今,走在盐南的街头巷尾,都能“嗅”到文化芬芳。从时尚到文旅,“国潮崛起”反映了一个更为关键的趋势,就是我们日益增强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以一种润物无声的势态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催生文旅融合新发展。(杨玲玲 王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