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假期 东台健康调查走进农村
2021-10-08 16: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8日盐城讯 国庆期间,城市乡村处处红旗招展,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在盐城东台富安镇和富东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蓝马甲”、佩戴工作证、手提资料袋和平板电脑,上门入户,问长问短,不辞辛劳。他们就是东台市疾控中心组织的专业调查队的队员们。为掌握东台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人群吸烟率,他们从9月中旬启动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调查工作。

按要求,每年健康素养及烟草流行监测工作都在国庆节前后启动。为了保证数据的真实性、连续性,节日在岗已是常态,很多调查员已连续5年国庆节没有休息过,老家在常州的调查员高鹏已连续五年没有休过假,坚守一线,为的就是让数据真实可靠。

“大爷,我是东台市疾控中心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的调查员。您的家庭被随机选中做一份健康问卷,我们将按系统随机抽取您家庭中的一名成员进行测试,您所提供的信息是完全保密的。希望得到您的配合与支持!谢谢!”随后,大爷与调查员以问答方式,在平板电脑上完成问卷调查。调查结束时,大爷笑着说:“小伙子,这份问卷遇到像我这样眼神不好的人,你们要读上半小时以上,真的不容易啊!”

近年来,为提高东台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东台市疾控中心以创建“健康城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省健康促进示范市”“省健康镇”为契机,创新思维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健康讲堂、中医讲堂、个体化健康教育等形式做到基础宣传工作抓实抓牢。全面打开健康教育宣传新模式,医防融合三项行动之“高糖关怀行动”“妇幼关爱行动”“慢阻肺关助行动”镇覆盖率100%,健康主题园建设城乡覆盖率100%,社区有健康科普馆,学校有健康教育援助基地,健康教育工作成绩斐然,2020年东台市健康素养水平达24.81%。(崔庆和 刘恒清 丁秀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