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推行婚姻登记“跨省通办”
2021-09-29 21:0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原以为要回老家才能办结婚证,一来一回不谈路费,光时间都要花费不少。现在好了,在建湖就能办结婚证,真太方便了!”日前,来自深圳的张先生和来自黑龙江的王女士拿着领到的大红结婚证兴奋地说。建湖县婚姻登记处从今年6月试行婚姻登记“跨省跨区通办”以来,已先后为23对在湖工作,但户籍不在本县的省内外人士办理了结婚登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满足婚姻当事人就近就便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建湖县婚姻登记处以婚姻登记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行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县民政局向上申请专项资金,配齐了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硬件设施,增加了婚姻登记工作力量,认真组织“跨省通办”实务培训,努力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切实保证“跨省通办”业务不出任何差错。

江苏省民政厅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4.93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状态,其中适婚人员占绝对比例。以往,这类人群想要办理结婚登记,必须回到原户籍地办理,既费时又费力,还要花上不少“跑路费”。“跨省通办”后,双方当事人无需回到户籍地即可办理婚姻登记,彻底解决了新人们婚姻登记之忧。

建湖县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告诉笔者,婚姻登记新政实施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当事人只需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即可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大大方便了需要登记的适婚群众。

为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工作常态化,建湖县婚姻登记处将“跨省通办”注意事项制作成心爱卡片,通过县内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并深入社区、企业接受咨询,进行现场释疑,大大提升了在湖工作的外籍人士对跨省跨区通办工作的知晓度。王玲 陈荣斌 杨守鉴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