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开馆 曹路宝吴晓林周斌出席活动
2021-09-17 18:4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9月16日上午,盐城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市委书记曹路宝,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晓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等出席活动并启动开馆。

盐城市博物馆新馆坐落于先锋岛西侧,是一座研究反映盐城地方历史和城市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新馆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服务、交流于一体。整体建筑风格古典雅致,拥有1个基本陈列厅、3个专题展厅和2个临展厅,展陈文物和展品2000余件。四大常设展厅以时间为轴,分别为天下盐城——盐城历史文化展、海之韵——盐城生态文明展、水之秀——盐城非遗民俗展、盐之翼——当代盐城建设展。展厅立足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城市发展、民俗非遗四个维度,向观众讲述盐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两千一百余年的城市发展史,溯源盐城文脉传承与地域文化,解读城市记忆与民族精神。两大临展厅同期对外开放,展陈作品主要为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陈设文物以及盐城市博物馆馆藏绘画作品。

吴晓林在致辞时对新馆建成开放表示祝贺,对盐城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重视支持文博工作表示感谢。他说,盐阜大地历史文化资源丰富,革命文物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近年来,盐城市委、市政府聚焦聚力文化遗产保护,将新馆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为盐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新平台、新窗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拥有新的平台,盐城博物馆更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创新创造,以更高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更好的产品满足公众文化需求,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育、收藏、保护、展示功能,积极谱写博物馆事业发展新篇章,为讲好盐城故事、传播盐城文化奉献更多精彩。

周斌在致辞时说,盐城依海而生、因盐得名,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这既是我们涵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也是勇立潮头勇争一流、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力量。市博物馆新馆的开馆,标志着我市综合性博物馆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各地各部门要强化使命担当,坚定文化自信,从延续历史文脉中开拓进取、开创新局。要坚持共建共享,用好博物馆这个大学校,促进“文物+”创意、旅游等深度融合,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作用。要加强交流互鉴,全面提升藏品研究、陈列展示、人才培养等水平,更好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盐城文化形象。欢迎各兄弟城市博物馆与我们广泛开展互动交流,共同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发布了“盐博之夜”、盐渎大讲堂、“天下盐城”全民摄影大赛等盐城市博物馆有关文旅品牌活动。

市领导薛盛堂、张礼祥、陈卫红,市政府秘书长刘光球,南京博物院、省内各市博物馆,各县(市、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盐南高新区,以及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