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曹路宝在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聚焦职责使命 在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勇争一流 周斌出席
2021-09-01 15:1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8月31日上午,全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按照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职责使命,确立更高追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中勇立潮头、勇争一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出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会上,曹路宝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要求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狠抓贯彻落实,坚持用新思想指导实践,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在充分肯定全市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后,曹路宝深刻剖析了当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国有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整改落实,确保国企持续健康发展。

曹路宝强调,全市国有企业要更加聚焦职责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实现做优做强做大。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明确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推动资源向主业集中,深耕主体行业、提升规模效益,在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挑大梁、担重任。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继续加强重组整合,持续提升管理效能,集聚更多资源要素,强化与社会资本合作,成为招商引资的急先锋先行军。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班子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引培并举提升专业水平。要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坚决防范经营、廉洁和安全等方面的风险,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保证企业平稳健康运行。

曹路宝指出,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对下一步发展作出具体部署,这也是国企建功立业的重点方向。全市国有企业要围绕中心精准发力,在主导产业方面,继续承担引导型和配合型投资的任务,持续提升盐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在城市空间拓展方面,围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等领域,积极发挥更大作用;在沿海开放发展方面,把眼光转向沿海,抓住机遇、谋求发展,开发业务、落实项目;在市县互利合作方面,树牢“一盘棋”思想,主动与各地平台公司合作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为推进市域一体化作出贡献;在发挥自身优势方面,牢牢把握“窗口期”,强化行业主导地位,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曹路宝强调,国有企业在盐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地位突出、任务明确、责任重大,必须激情干事敢担当、勇立潮头争一流,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瞄准省内同类型国企比总量、比速度、比效益,与市内各类企业比贡献、比质效、比作为,推动实现进位争先。要勇于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化解遗留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要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扎根基层、破解难题、勇建新功,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曹路宝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做到国企党建与改革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全市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国企改革发展,国企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全局、促落实的职责,确保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周斌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准确定位、扛起使命担当,积极推动国有资本向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向产业链高端环节集聚。要聚焦主业、提升经营效益,坚持市场取向,突出问题导向,加快低效无效资产清理退出,审慎开展产业投资,促进国有资产价值实现最大化。要深化合作、增创竞争优势,聚力沿海开发、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要守牢底线、防控风险隐患,强化经营性资产集中管控,严控资产负债率和债务规模。要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精简压缩企业层级,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资监管效能,以国企改革发展的良好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羊维达主持。会议听取了全市国有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汇报,通报了全市国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建湖县、盐都区、城投集团、盐城港集团、城南开发投资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市领导勾凤诚、陈璐、薛盛堂、顾云岭、吴本辉,市政府秘书长刘光球等参加。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