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承担国家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2021-08-19 14: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1年项目制试验任务情况,盐城市承担“‘小田变大田’,探索承包地‘三权分置’实现路径”以项目制拓展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是全国唯一一家承担该项试验任务的地区。

近年来,盐城市聚焦田块零碎、生产低效等问题,因地制宜试点开展“小田变大田”改革,实现“集碎为整、一户一田”,目前已在亭湖区14个村189组开展试点并且取得显著成效。通过改革,小农户种田意愿增强,“多块变一块”,生产便捷、成本降低,粮食产量、品质得到双提升;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进程加快,自愿流转的农户委托集体统一平整,统一对外发包,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小田变大田、大田变条田”,促进新型经营体系发展,确保“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乡村善治更和谐,化解了一批二轮承包遗留问题,畅通了干群沟通环节,节约了流转双方协商成本,提升了基层组织乡村治理水平;改变了乡村面貌,田成块、路相通、渠相连,连接着村庄和周边自种区、流转区,有效美化了乡村面貌。

据了解,盐城市将按照此次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要求,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将改革试验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等“三农”重点工作深入融合,打造一批示范典型,在坚决完成改革试验各项任务基础上,努力探索出可操作、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改革“盐城办法”。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陈为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