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滨海:“一哨联办” 让“小确幸”变成“大幸福”
2021-08-06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盐城讯 如何让群众诉求难题快速落地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难事条块一起办”要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此,今年5月,盐城市滨海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发挥“12345”平台优势,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行政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哨联办’为老百姓吹哨,办的大多是民生问题,实实在在提供了家门口服务。”近日,市民高先生反映,他帮孩子在县城某舞蹈培训中心报了3年舞蹈培训班,现想退费,与商家协调无果。东坎街道接单后,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赴现场了解情况,并要求商家尽快处理,该机构负责人以法人变更为由不予处理。随后,东坎街道提出“吹哨”申请,提请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县“12345”平台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联合执法协调会,并共同赶赴现场联合处理。经协调,该机构与高先生达成协议,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一哨联办”机制,实行一个街道“吹哨”组织,一个部门牵头办理,多个县直部门配合的工作模式。街道“吹哨”后,牵头部门和相应的配合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报到”响应,与街道密切协作,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一哨联办”“12345”办理工作机制督办内容,主要有不动产权证办理、违章搭建、房屋质量监管、小区物业管理及居民生活、小区规划设置、城市环境保护、市容管理和农民工工资福利等方面疑难问题。自“一哨联办”机制实施以来,滨海县各职能部门精准把握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部门联动,有效处置了“美容美发店不退还预付卡费用”“滨海港经济区村民屋顶电缆线无单位认领”“非法占用停车位”等多起吹哨问题。

下一步,该县将着力推动“一哨联办”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处置不力、久拖不决难堵问题的解决,真正做到以“吹哨”回应民生诉求,以“应哨”破解民生难题,切实把群众“小事”当成大事办,让“小确幸”变成“大幸福”。同时,将“接诉即办”作为“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深化延伸,与涉及水、电、气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公共服务部门建立24小时联动机制,快速处置。探索建立以“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为关键指标的考核管理办法,倒逼相关部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让“12345”热线成为人民呼声“倾听者”、政府治理“连接者”、政务服务“提供者”、群众诉求“督办者”,用心用情、精准精微为企业群众服务,成为人民群众的“暖心线”“幸福线”。(侍甜田 滨宣)

标签:;12345;工作机制;群众诉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