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 亭湖警方掀起夏季严打风暴
2021-06-11 12: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盐城讯 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6个,打掉传统盗抢骗团伙5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1人,缴获电脑、手机卡、银行卡等涉案物品160余份,累计追回赃款赃物合计30余万元。6月9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向社会通报“忠诚·2021—迎华诞、护平安”专项行动第一次集中收网行动成果。

6月1日20时至6月4日20时,亭湖警方根据盐城市公安局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统“盗抢销”犯罪为重点的集中收网行动。“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夏季治安突出犯罪,发起全方位、立体式、多节奏的凌厉攻势。”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亭湖警方将持续攻坚、精准发力,打得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打“回流” 断“两卡”

集群打击电信诈骗犯罪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4月25日下午,市民王女士在家中刷微信,被骗子以领取红包需要激活的名义,通过微信和支付宝转账给对方近5万元。

接报案后,亭湖警方反诈中心迅速对该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追踪,于6月2日在四川眉山市成功打掉一个以领红包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王某、李某。目前,该2人均被取保候审。

亭湖警方扎实开展“两卡”线索研判工作,对每条线索落地见人,成功打掉一个结伙贩卖银行卡、手机卡给他人实施诈骗的帮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2020年底,犯罪嫌疑人陈某找到顾某,向其购买银行卡,后顾某以1000元的价格将其银行卡卖给陈某,该卡被用于赌博诈骗。仅一个月,该卡涉案入账金额达146万余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亭湖警方以打“回流”、断“两卡”、斩链条为攻坚方向,清除一批藏匿于写字楼、孵化器办公场所内的涉诈、黑灰产及技术窝点,严严实实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亭湖分局对近年来办理的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梳理出前期在境外逃避打击的嫌疑人,逐案立项侦查。发现嫌疑人回国线索后,立即组织警力到江西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打掉电诈回流团伙1个,抓获3名回流人员。

紧接着,民警又乘胜追击,前往陕西西安开展集中收网,成功打掉电诈回流团伙1个,抓获3名回流人员。经串并研判,该案涉及上海、广州、深圳等地30多名受害人,案值2000多万元。

行动期间,亭湖警方整合手段资源,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集群行动,先后打掉电信诈骗团伙6个,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39人,扣押手机40部、手机卡46张,银行卡55张。

小案大破 快侦快破

聚焦传统“盗抢销”犯罪

5月9日,亭湖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其家中1.5万元现金被盗,但入户门窗完好且无撬动痕迹。接警后,警方迅速启动大数据合成侦控盯案机制,经侦查,成功锁定有技术开锁盗窃前科的嫌疑人文某、黄某、孙某,并在贵州将其3人成功抓获,现场查扣大量开锁工具和被盗黄金首饰、手表及现金。

警方在对文某等人作案工具来源进行调查时发现,贵州籍男子付某也购买了相同作案工具,且在盐城有活动轨迹。经进一步追踪研判,锁定了以付某为首的另一个贵州籍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5月24日,民警在西安将付某等7人抓获。该团伙在盐城、西安、天津、温州、苏州等地疯狂作案23起,案值达40余万元。

5月6,市民陈某将自己一辆小汽车停放在楼下未锁,后发现车内钱包被盗。案发后,亭湖警方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开展盯案研判,通过视频追踪,成功锁定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吴某、李某,并于6月3日中午将2人抓获归案。

小案大破,要快侦快破。行动期间,亭湖警方聚焦传统“盗抢骗”犯罪,综合运用合成盯案、数据研判等手段,向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冲锋。

“他们以大额存款为由,把我钱骗走了。”盐城某银行客户经理报警后,警方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发现杨某伙同刘某、黄某等人以有大额存款要存为由,取得银行客户经理信任,后约在茶社见面,过程中通过打牌合伙骗取客户经理钱并骗取客户经理购买礼品,案值2万多元。

6月1日,民警在射阳境内发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立即组织集中抓捕,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传统侵财案件案值虽小,却件件连着民心。亭湖警方紧紧围绕当前多发性、季节性违法犯罪特点,充分发挥合成盯案效能,集中力量攻坚,组织区域性、短平快的攻坚行动,打掉一批职业性、地域性犯罪团伙,集中铲除一批收销赃窝点。

冻结止付 追根溯源

“句号”画在追赃挽损后

“太感谢了你们了,要不是你们及时破案,我这几十万元就打水漂了。”6月8日下午,市民张某给亭湖警方送来“亭湖反诈 破案神速”的锦旗。

原来,今年3月,市民张某闲在家中没有事情做,在朋友圈看到一个交易虚拟货币赚钱的信息,对方让其下载了“摩根”app,称在此APP上可以买卖比特币。张某在家中先后转账60余万,后发现有收益时不能提现,才知道被骗,遂报案。

亭湖反诈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开展资金查控工作,冻结了数十张银行卡,又通过网络流,侦查出使用微信、QQ嫌疑人身份信息。5月底,民警赴河南、江西等地将该诈骗团伙9人抓获归案,并追回账款37万元发还给受害人。

5月21日,某公司会计曹某接到同事在微信里发了一个QQ群号并加入,群里有公司董事长、监事等人在,其在没有核实群里领导真实身份的情况下就听从“领导”安排向其他账户汇出了工程款93.7万元。

“立即对涉及的银行账户采取挽损措施!”亭湖警方反诈中心为了跟犯罪分子抢时间,及时冻结了70余万元,但仍有20多万元被诈骗分子取现。反诈民警发现持卡人为浙江人项某某,立即赶赴浙江进行核实后,将帮助诈骗团伙洗钱的项某某抓获并追回了涉案赃款16万余元。警方正全力研判抓捕该案诈骗人员及其他洗钱人员。

嫌疑人抓了,案件破了,但工作却还没结束。亭湖警方坚持将破案的“句号”画在追赃挽损之后,严格执行赃物去向必审、涉案赃物必缴和涉案账户必查等“三必”要求,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罪恶一日不止、打击一日不停。据了解,亭湖警方将继续聚焦“重点行业、关键场所”“突出犯罪、治安顽疾”“网上网下、卡口通道”等“五个靶向”,突出重点、扭住关键,持续攻坚、精准发力,紧盯群众最痛恨的问题、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切实回应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以“好公安、很平安”的过硬业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吴坚)

标签:两卡;亭湖;警方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