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时8个多月执着寻访 阜宁投递员唐古金助3名烈士“回家”
2021-04-22 20:4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家住阜宁县城清华园小区的戴学政,专程赶到位于盐城经开区步凤镇境内的五条岭烈士陵园,为失散70多年的烈士父亲戴伯平扫墓。

通过努力,唐古金查访到烈士戴伯平儿子戴学政的住址,将信件交到戴学政手中

“我们父子团聚多亏了投递员唐师傅啊,也让我了却了最大的心愿。”戴学政哽咽着说,他出生仅20天,父亲戴伯平就去参军,没想到,从此父子再也没有相见。

戴学政口中的唐师傅叫唐古金,是阜宁县邮政分公司施庄支局投递员。去年7月,五条岭烈士陵园联合盐城邮政分公司开展“缅怀先烈精神,助力烈士找家”活动。当月11日,唐古金一连收到了3封寻找烈士亲人的信件。

白天,唐古金一边投递邮件,一边打听情况。晚上,他额外加班专门开展寻访工作。但因年代久远、区划调整和村庄拆迁,连续打听了一周都没有收获。

根据相关规定,对一时投递不了的邮件只能作退件处理。在退信的同时,唐古金专门致电阜宁县邮政公司相关人员称,只要有一点希望,他就不会放弃查找,“一定要让烈士早日‘回家’,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此后的时间里,为了找到烈士亲人,唐古金到派出所查信息,到村组干部家中拜访,成为家常便饭。

唐古金不间断利用邮路开展寻找烈士亲人工作

戴伯平烈士1947年参军时,曾住在原三联村(现阜宁经开区必余村)他舅舅所在的庄子上,然而知道这件事情的原三联村人并不多。加上该村已于2019年整村拆迁,唐古金寻访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寻访了两个多月后,事情有了转机。去年10月,唐古金在酒席上遇到了年过八旬的知情人唐为年。唐为年回忆说,戴伯平烈士确实住过原三联村,但其牺牲后,其妻就带着儿子戴学政回娘家居住了,具体地点不是很清楚,只记得戴伯平烈士的岳母家在原三联村西边的“中岗子”上。听到这条线索,唐古金心中又燃起了希望。

属“中岗子”的村曾有5个,根据线索,唐古金先到派出所查询无果,又到阜城街道退役军人事务所查询“中岗子”的5个村烈士情况得知,戴学政户籍所在地为凤岗村,现已并入阜城街道中岗村。

可中岗村因城市建设也已全部拆迁,原村民被分别安置几个小区,村里也无戴学政联系方式。4月8日,唐古金遂又来到阜城街道征迁办查询,终于找到了戴学政所在小区,于是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据悉,在寻找到戴伯平烈士亲人之前20多天内,唐为金克服重重困难,分别找到了烈士唐为翠侄儿在苏州的联系方式,以及戴可府烈士儿子的具体地址。至此,唐古金顺利为3个烈士找到了自己的亲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