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品房进户线频频失窃 警方乔装工人抓获一名“架子工”
2021-04-21 20:2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请配合我们调查。”4月17日,盐城市区一工地内,4名佩戴施工安全帽的“工人”向正在组建脚手架的周某出示证件,随后将其带离。原来,这是阜宁警方联合当地派出所实施乔装抓捕的场景。

周某,今年32岁,是阜宁本地人。春节后,周某便来到市区建筑工地找活干,成功找到了他熟悉的架子工的活。“平常,他干活不偷懒。”在工友眼里,周某年纪轻,有使不完的劲。然而,警方的到访,击碎了他犯罪后蛰伏,妄图逃避惩处的美梦。

原来,周某在长期打工生涯中,建筑工地上的活没少接。年前,因囊中羞涩,没钱过年,心生歪念。平时,在工地上干活的他,留意到一般商品房进户线均为较粗的铜芯线,每户至少有3根,每根都有10多米长,剥去“外衣”,卖出铜芯是一条挣钱门路。

说干就干。今年1月份的一天深夜,周某只身一人骑着电动车,来到县城新林现代城小区。一番观察后,他发现一栋楼的16、17、18层均没人入住,便暗生欢喜。于是,他取来老虎钳、起子等工具,撬开楼道内的配电箱和入户的门锁,剪断进户线两端,并抽取“战利品”。那一夜,他用同样的方法一口气截取了3层9户的进户线。

“春节后,小区业主陆续向我们反映家中电线被盗。”新林现代城小区的物业保安查看部分业主家中损失后,逐层走访,发现多户业主遭遇电线失窃,于是向警方报案。无独有偶,3月初,警方还关注到县城阜宁中心小区报入户线失窃的警情增多,经过研判,办案民警决定将两地关联案件串并侦查。

“嫌疑人选择春节期间作案,新交付房屋的业主很多都计划在春季装修。”盗取电线时间和受害人发现案件存在着时间差,这令侦查员很难确定每一户电线失窃的具体日期,视频图像侦查难以奏效。可侦查员发现,嫌疑人所到之处,盗窃现场会留下美工刀削割电线外皮的痕迹物证。侦查员提取相关证据后,通过DNA比对技术,很快锁定了有盗窃前科的周某有重大嫌疑。

虽然周某已经“歇业”一月有余,可阜宁警方经过合成研判,查明他落脚在盐城市区一小区工地内干着“本分”活。4月17日,警方经过周密部署,在工地上将周某擒获到案。在大量证据面前,周某对自己盗窃行为供认不讳。经审查和实地走访,周某利用春节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新林现代城和阜宁中心两小区内先后窃取69户入户线,给受害人造成损失逾2万元。

目前,盗窃嫌疑人周某已被阜宁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董先进张开新记者唐承兵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