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赶着羊群奔小康
2021-04-15 20:1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12日,射阳县新坍镇新合村,村民胡仁飞家中“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走近羊舍就看到一群胖乎乎、白生生的小羊羔,扎堆围着食槽吃食,热闹不已。胡仁飞正在熟练地补料、添水。

胡仁飞今年59岁,自幼残疾。“我眼睛不好,不能出去打工。镇村领导多次到我家家访,鼓励我树立信心,通过自己双手改变现状。”2016年,村里帮助胡仁飞申请无息贷款2万元,他在家里建起三幢简易羊舍,购回20只母羊进行自繁自养。

养好羊,技术是关键。“村干部丁宏广在大学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于是村两委会决定让丁宏广作为对口帮扶人,担任胡仁飞养羊的技术顾问。”新合村党总支书记陈奔说。

创业是艰难的,勤劳是脱贫的根本。从购进第一批羊开始,胡仁飞和妻子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配料、添水、打扫羊圈,不敢疏忽。胡仁飞购买了颗粒机、拌料机、粉碎机等设备,给羊制作营养餐。“一开始养羊,不懂技术。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跑去求教技术员,自己在实践中提高。现在饲料都是自己配,玉米、豆饼、豆腐渣、菜籽饼,再加一些微量元素等。给羊喝的水也有讲究,里面添加了电解多维等,增强抗病能力。”

从2019年开始,胡仁飞采取高床养殖。“在羊舍里搭建离地70厘米高的‘床架’,将羊放在床架上饲养,不直接接触羊粪。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羊舍的清洁程度,降低了羊疾病的发生率,保证了羊的品质。”

“互联网时代,网上有海量的养殖知识,比如说,饲料配方,饲养技巧,如何管理羊群等。我根据自身情况,取长补短。”胡仁飞喜欢看抖音,抖音上关注的都是兽医、养羊户等,还加入养殖交流群。“群里都是各地的养殖户,大家在群里交流养殖技术,我学了不少东西。”

今年,胡仁飞改造原来的羊舍,变成专门的“产房”。“产房”里,出生没多久的几只小羊羔正围着母羊喝奶。“小羊羔不能着凉,所以最近打算买取暖设备,到了冬天,小羊羔就不怕冷了。”

目前,胡仁飞既繁育乳羊销售,又饲养成品羊宰杀,还饲养种羊为邻居母羊配种,形成了“短平快”的家庭养殖产业链。“现在养殖的是波尔杂交山羊,今后打算改良品种,科学饲养,走高效、生态、现代养殖之路。”

在胡仁飞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养羊增收致富。“我非常乐意向大家分享我的养殖经验和所掌握的养殖技术,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只要勤劳,不怕吃苦,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