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存盐城建筑文化的基因 盐城开始征集风貌建筑
2021-04-13 20:1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留存盐城建筑文化基因,留存城市的文化特色,我市从即日起征集风貌建筑。

盐城历史悠久,海盐文化、淮剧、建湖杂技、董永传说、盐城老虎鞋……这些非遗项目在盐阜大地传承,这片土地沉淀着盐阜人民祖祖辈辈生活的智慧,蕴藏着盐城深厚的地方文化;这些智慧和文化已融入生活,融入日常,也投射到建筑上。

说到上海,就有城隍庙、豫园、外滩、东方明珠,有武康路、杨树浦(工业建筑遗存)……

谈到南京,就有夫子庙、中山陵、总统府,有十里秦淮风光带……

那么,说起盐城,我们的特色建筑、街区又在哪里?

对于盐城的建筑遗存,新中国成立前、上世纪50年代、60-70年代、80-90年代,每个时期的建筑都各有特色。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保留不同年代的历史信息,为我们留住时代的记忆。由于历史和地域环境的因素,盐城年代久远的建筑遗存并不多。因此,对盐城市区和乡村及农场的特色建筑进行调研,除去那些已知建筑,还要去寻找那些深藏在寻常巷陌中,住着普通人家,却在默默记录盐城的特色民居建筑;去寻找那些或许荒废、或许残损、或许被我们遗忘的工农业的建筑物、构筑物……

此次,我市成立了盐城市风貌建筑征集专门调研组。调研组由盐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江苏铭城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及盐城工学院建筑系共同负责调研任务。

盐城市风貌建筑调研旨在为具有盐城符号的建筑进行备忘,留存盐城建筑文化传承的基因,留存盐城的人文情怀和城市的文化特色。期待广大读者积极参与,用一双双慧眼去发现、去追寻,拿出手机拍一张照片,做一点简介,描绘出心中的盐城特色建筑。调研组将根据参与者提供的信息进行跟进。请按照“照片+建筑名称+建造年代+使用功能+地址”格式将信息发送至E-mail:CA_yangcheng@163.com。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