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促进高质量发展 盐城加快推进“数字盐城”建设
2021-04-08 21:2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到2023年,全市信息系统上云率超90%,数据治理入库率超85%,数字技术在相关领域深度应用覆盖面达60%以上,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3000亿元……4月7日,记者从“加快‘数字盐城’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全面部署推进“数字盐城”建设工作,加快实现盐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数字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创新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以数字化育动能、精治理、促改革,在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政务等方面持续突破,数字城市布局全面展开,数字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突破,数字赋能治理持续深化,“数字盐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建设‘数字盐城’,有利于我市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接轨上海、对接深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加速构建数字全产业链,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创业舞台和美好生活体验。”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袁志亚说,“数字盐城”建设将主要围绕“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政务”三大领域,实施数字强基、数字优政、数字善治、数字惠民、数字兴业五大重点工程,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实施数字强基工程。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光纤网络接入,推动5G网络部署和应用场景打造,改造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物联感知设施。提升政务云保障能力,加快云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云计算和共建共享能力,为集成业务应用提供开发、运行、支撑环境。化解数字城市“孤岛难题”,建设市、县(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打造统一标准体系,完善数据管理机制,有序推动数据共享开放。推进“城市驾驶舱”建设,建设城市运营实体大厅,整合已有部门指挥中心和决策性平台,打造全市研判决策中枢。

实施数字优政工程。数字利企“一件事”通办,梳理服务企业事项清单,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健全“企业服务码”应用,推行“一窗通办”,建设惠企政策申报平台。数字便民“一类事”统办,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办理需求,推进“一类事”统办、跨省通办、全程掌上办。政府运行“一项事”联办,建设数字政府协同办公平台及全市统一的国产化电子公文集约化系统,强化数字财政、数字档案、数字党建等内部智能管理模式。

实施数字善治工程。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构建横向覆盖、纵向联动的一体化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水平。建设安全风险监测、自然灾害预警等系统,构建完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卫生事件防控信息体系,提升应急管理数字化水平。推进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建设,探索构建集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网统管”监管体系,提升综合监管数字化水平。

实施数字惠民工程。打造“我的盐城”APP服务新能级,依托该APP完善智慧出行服务、数字缴费服务,加强数字商圈服务。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医院、数字校园、智慧养老、智慧文旅等民生领域数字化示范场景,更好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实施数字兴业工程。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农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数字金融、数字文创、数字贸易等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释放,推动政务数据安全有序开放、合理有效利用。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