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孤独症日丨“一杯奶茶”送给星星的孩子
2021-04-06 17:1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2日是第14个世界孤独症日,连日来,射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射阳县心语堂青少年心理发展服务中心、盐城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在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立春的第一杯奶茶”自闭症儿童家长课堂、喘息日等系列公益活动。了解、认识、理解孤独症群体独特的生活模式,给星星的孩子提供帮助,营造有利于孤独症康复的家庭和社会氛围。

爱心志愿者与家长、孩子结对。

开设自闭症儿童家长课堂

2021年世界自闭症日的主题是:共同努力,关注与消除孤独症人士教育与就业障碍。前天,孤独症儿童及部分家长、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志愿者70多人来到射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立春的第一杯奶茶”活动,为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缓解他们的压力,促进孩子、家庭成员与社会建立良好的关系。

2018年,射阳县“立春的第一杯奶茶”自闭症儿童家长课堂项目成立,由射阳县心语堂青少年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具体实施。“到指定的奶茶店消费,通过消费编号记录爱心消费行为,然后由奶茶店根据爱心消费行为每杯捐赠1元钱,用来支持和帮助这些孤独症儿童家庭。”爱心志愿者介绍说。

“我女儿患有自闭症,‘立春的第一杯奶茶’自闭症儿童家长课堂有爱心奉献茶、加盟拜师茶、家长感恩茶和互助进步茶,我和孩子参加过几次活动,受益匪浅,孩子的病情有所缓解,我们家长也可以喘口气了。”家长吴女士感动地说,活动每聚到一杯奶茶的钱,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及心理咨询爱好者就为一位自闭症儿童做一次心理康复训练,为自闭症儿童家长作一次心理康复指导,她和孩子都非常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

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儿童家庭

活动设有“点亮蓝灯与爱同行”等环节,呼吁社会公众更多了解、接纳与支持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消除心理歧视和社会偏见,帮助他们获得更多更好的平等接受教育和参与就业的机会,帮助孤独症人士更好更快地融入社会生活环境。通过举办家长课堂、开办线上线下单独或团体讲座辅导,逐步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夜空,照亮前程。

“愿意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为指导老师点一杯奶茶,从此就加入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断向指导老师学习志愿服务技能。汇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让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自闭症儿童家长课堂的服务之中。”射阳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张才祝说,志愿者们相互探讨分享在为自闭症儿童家长服务中遇到的困惑和喜悦,呼吁社会关注自闭症儿童家庭,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

“立春的第一杯奶茶”活动开展3年以来,从刚开始的12名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志愿者,服务对象为19名自闭症儿童及家长,发展到如今的服务对象30多人,志愿者已有50多人。

家长喘息日爱的世界不打烊

“从孩子被确诊,我真是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感觉自己像个陀螺,永远有操不完的心。”谈起自己的生活,“星家长”刘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通过这样的喘息活动,让我拥有了一个放松的空间,感觉找回了自己,让我精神上很受益。”

当天活动,12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与患儿家庭现场结对,“孤独症儿童的父母一般都比较焦虑,心理消耗巨大,精神压力也非常大,对于这群特殊的孩子,我们要有耐心。”一位康复师志愿者表示,今后,他们将定期开展“家长喘息日”等活动,为“星星的孩子”及他们的家庭,送去更多人文关怀。

“以前我看孩子迟迟没有明显好转,非常着急,今天听了张老师的讲座,才知道家长的错误行为,会引发孩子更严重的问题,以后再也不敢随意打骂孩子了,要用耐心和爱,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的康复环境,我们家已经与一位社会工作师结对了,以后遇到问题就有个可以咨询的老师了。”孤独症儿童家长王女士说。据张才祝介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团队,让他感到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反之信心也越来越大。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