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人四种习俗过清明
2021-04-06 17: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清明节,既是节气,又是节日。说它是节气,在于清明同农业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说它是节日,在于清明节既有慎终追远的感伤情怀,又有欢乐踏青的喜庆气氛。2006年5月20日,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月4日,民俗学者、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说,清明节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

今年清明节期间,王登佐在市图书馆黄海讲坛和盐都区和悦读书会活动上,对清明节的由来、传说,老盐城清明节有哪些习俗及清明节作为传统节日的意义作了讲解。

王登佐介绍,老盐城人清明节有四种习俗,一是扫墓祭祖;二是插柳;三是踏青;四是吃青团。

王登佐说,清明还与农耕文化紧密相关。盐城民谚云:“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迟延”。就天气而言,这一天则最忌讳天阴、下雨、刮风,以为清明不明即为荒年之兆。“清明要明,谷雨要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为当地人认为,刮风则兆示年景偏旱,下雨则对庄稼生长不利。“麦子不怕四季水,就怕清明一夜雨。”这也是盐城人对长期生产实践的一个总结。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加,正是春耕播种的大好季节。记者孙志华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