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阜宁:“五张清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4-02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日盐城讯 盐城市阜宁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本土化、项目化,建立“五张清单”制度,创新载体设计,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往心里走:建立学习篇目清单

制定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指定书目计划安排表,并将“四史”学习一体推进,学好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同时,结合阜宁实际,列出《红色阜宁》《新四军军部在阜宁》《阜宁抗日斗争纪实》《阜宁6·23印记》等一批本土教材,注重学习党的阜宁地方史,用发生在身边的历史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往深处走:建立交流研讨清单

阜宁县各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依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分别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时间不少于一周。通过开展研讨交流,重温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奋斗史,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认识,领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刻内涵。

往根源走:建立参观基地清单

阜宁红色资源丰富,有红色遗存79处,是全省革命遗址存量最多的革命老根据地县之一,其中盐阜区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抗战设施、遗址名录。阜宁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将这一个个“红色宝藏”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列出6个重点党性教育学习基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教育基地瞻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各基层党组织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缅怀先辈功绩,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

往全面走:建立特色活动清单

开展“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教育基地”活动,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参加支部学习、就近走进红色基地“两就近”学习活动。围绕弘扬铁军精神,开展“传承铁军精神”专题活动,组织观看《铁军》纪录片,举办红色故事大赛、红色宣讲大赛、新四军铁军精神文创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动员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让幸福照进来、讲起来、舞起来、唱起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成立阜宁县铁军红志愿宣讲队,通过革命老同志现身说法、开展图片展、编排快板以及腰鼓、表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最鲜活、最生动、最亲切、最真实的党史,讲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组织党史讲师、红保中心讲解员等开展网络宣讲,进一步增强党史专题宣讲的网络传播力,扩大宣讲覆盖面。

往实里走:建立民生实事清单

为人民服务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根红线,阜宁县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列出2021年县委县政府8类2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七大提升行动”等清单。同时,作为全国50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之一,阜宁县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理论教育进社区、进村居、进校园、进机关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本部门和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并实施一项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的热潮。(陈丽天 羊艳)

标签: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活动;党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