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明永昌:把“热心助人”当成自己的习惯
2021-03-03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日盐城讯 “明爹,真是个热心人,做了一辈子的好事。”新年伊始,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蒋王村四组78岁的明永昌老爹用三轮电动车帮邻居们运送化肥到田埂施春肥,赢得村民们“啧啧”称赞。

提起明永昌老爹,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改革开放初期,年轻的明永昌借钱买了一条16吨水泥大船出去闯码头,他听说苏州钢铁厂运输生意红火,就把船开到浒墅关苏钢厂码头,由于没有人脉关系,苦苦等了几天也没有货源可运,本打算离开到别的地方再找路子。

一天午后,来自淮安的肖友成夫妇在船装满货物解缆即将离开码头的时候,肖友成的爱人梁玉一条腿被夹,顿时血流如注。明永昌立马跑过去,帮忙把人抬上岸,又立即到苏钢厂医院垫钱借来担架,与肖友成一起将梁玉送到医院急救,在梁玉进入手术室后,肖友成拜托明永昌照应一下,自己回家取钱。

4个小时后,梁玉从手术室里出来,一直由明永昌照料。直到深夜,苏钢厂的一位王老板和肖友成赶到医院,付了钱。天蒙蒙亮,明永昌和王老板才一起动身回码头。在路上,两人攀谈起来,王老板了解到明永昌和肖友成夫妇并不熟悉,遇到他人遭难却能挺身而出、鼎力相助。王老板十分感动,很快安排上明永昌运输作业。“由于我收货交货认真,有担当,老板很信任我。”明永昌说,此后运输越来越忙,人际关系越来越熟,先后介绍村里好几个年轻人过来搞运输,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

有一年,村里搞副业种大蒜,夏季汛期,村里组织两条大船满载大蒜运往泰州出售。船行至黄土沟南沙沟河段歇宿。半夜,电闪雷鸣、狂风暴雨,被雷声惊醒的明永昌爬起来查看缆绳,借着闪电看到另一条船的缆绳已断开,船在河中心直打转,他赶忙喊醒那条船上的人,想把缆绳甩过去拴到自己的船上,无奈风大浪急,试了几次都没成功。

“扑通!”明永昌抓着缆绳跳进河里,用尽全力游向河中心那条断缆的船,呛了几口水,终于靠近,他把缆绳甩上去,船上的人把缆绳栓好后,也纷纷跳入河里,抓住缆绳,与明永昌一起奋力将船朝岸上拖。明永昌第一个游到岸边,迅速把缆绳朝树上绕,把船控制住。多少年后,明永昌想起来,还心有余悸,幸好人没事,船也保住了。

前几年的一个早晨,明永昌在回家的路上,发现邻村村民陆某晕倒在地。围观的人都说不能随便搀扶倒地的人,以防被讹。然而质朴的明永昌可顾不了那一套,救人要紧。明永昌毫不犹豫用电动三轮车将陆某送到县城医院,并垫付了800元医药费。

事后,有人议论是他撞了人,他坦然面对质疑。经县交警大队钟庄交警中队确认此事故与明永昌无关,避免了“让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不公。

陆某出院后在家人的陪同下,特地来到明永昌家,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并把800元钱递还到明永昌手里。然而,明永昌只收了在送医的路上的向别人借来的500元。自己的300元说什么也不肯收。那年,明永昌还因这件好事,被评为“建湖好人”。

村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筑路修桥。在修建近陆线陆舍段时,明永昌听说村里资金吃紧,正在想方设法向外筹措,他到村部从口袋里掏出1000元钱捐资筑路。村里有人生了重病的,发生家庭变故的,他都会主动掏腰包上门慰问,解燃眉之急。

“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善良、朴素明永昌用一生默默地在为“好人好事”写下注脚。(夏荣早 陆建军)

标签:缆绳;老板;钢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