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擦亮世界遗产品牌 打造东方湿地之都
2021-02-26 13:3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申遗成功以来,盐城市认真落实“后申遗时代”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工作,着力构建“政产学研”体系,充分运用黄海湿地会议、黄海湿地研究院等载体和平台,一体化推动遗产保护管理水平提升。在市申遗办基础上,经省委编办批准,盐城市筹备成立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中心于2020年12月16日正式挂牌。中心成立以来,进一步加大遗产宣传力度,创塑世遗品牌体系,提升遗产知名度,努力开创盐城以生态为主题对外开放合作的新格局,不断擦亮世遗品牌,努力为“美丽中国”打造绿色盐城的生态样本,给未来留下一片碧海银滩的美丽疆域。

和谐湿地孙华金/摄

加强遗产保护管理

中心牵头编制完成遗产地生态旅游重要节点策划、川水港生态修复概念性策划,正组织编制遗产地保护管理五年战略规划、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战略研究、珍禽保护区南缓冲区生态修复实施方案,为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依据。

中心整合遗产地现有监测系统,在盐城黄海湿地展示中心建立遗产地智慧监测平台。完善以大数据、互联网、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监测体系,提升遗产监测能力。参加2020年世界自然遗产第三轮定期报告培训会议,认真准备第三轮评估报告。开展遗产巡护检查,及时掌握遗产地保护管理状况。同时细化分解《三年行动纲要》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要求,开展了定期督查,并对各有关地区、各单位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上报。

起舞弄倩影 孙华金/摄

开展湿地遗产科学研究

中心全力推动黄海湿地研究院正式运转,加强湿地遗产科研阵地建设,完成研究院大楼内部装修,其中楼内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展示中心于2020年12月对外开放,相关人员也已完成入驻。提前谋划研究院来年课题,完成2021年专项课题发布。全面加强与国内国际大学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获批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黄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科研基地,与同济大学国家现代化研究院共建城乡融合实验室;与南京大学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书;与韩国庆北国立大学共建海岸带农业研究所;与同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共建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

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中心支持和帮助盐城师范学院成立湿地学院,培养湿地专业人才,不断增强人才队伍造血功能。积极开展互花米草等外来物种防治,与保尔森基金会合作,加强遗产地外来入侵物种研究,开展互花米草防治试验。同时积极争取成立国家级黄(渤)海湿地研究院,作为中国滨海湿地研究智库,不断厚植世遗优势,促进其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优势。

嬉 戏 陈建强/摄

促进遗产可持续发展

中心组织专业团队,制作遗产地形象宣传片、宣传画册,编写《零的突破》等申遗纪实书籍,全面反映申遗心路历程,多维展示大美湿地独特风貌。与中国国家地理、瞭望东方等业内主流专业杂志合作,推出黄海湿地特刊。赴遗产地周边农场、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开展世遗专题讲座。

中心突出盐城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首创城市和引领城市的地位,统一遗产地形象标识,围绕黄海湿地专属元素,聚焦国际交流互动、文艺精品创作、文创产品开发、赛事会展举办、大众科普体验等重点领域,组织编写《盐城黄海湿地世遗品牌传播二年行动计划(2020-2021)》,形成黄海湿地世遗系列品牌,进一步扩大世遗品牌覆盖面和影响力。

2020黄(渤)海滨海湿地研讨会

加强国内国际交流

中心筹办了2020黄(渤)海滨海湿地研讨会。本次会议以“共保黄渤海生态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湿地公约组织、湿地国际、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伙伴关系秘书处、保尔森基金会、天合公益基金会等知名国际组织及机构负责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相关保护地代表,剑桥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商滨海湿地特别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的重要地区黄海的保护,共同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盐城主题活动、“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暨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纪念活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通过视频致辞,推介展示遗产地独特魅力和全球价值,受到国内外热烈反响。

2020年12月初,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进高校活动在南京大学正式启动,活动以“遇见大美湿地共建美丽江苏”为主题,旨在深入挖掘黄海湿地遗产的生态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保护生态、守护世遗的意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投身世遗保护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努力成为建设美丽中国、水韵江苏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说,中心正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新起点,将城市发展和湿地保护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优势,全面加强湿地保护修复,持续优化湿地生态环境,到2030年,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82%以上,形成完善的多级湿地保护体系和分级管理体系,湿地保护管理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彰显“东方湿地之都”特质,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贡献盐城力量、提供盐城方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