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艳阳村里的“幸福味道”
2021-02-23 19:19: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月22日下午1时许,沐浴在初春的阳光里,亭湖区盐东镇艳阳村一派生机。新型社区里,一栋栋农家别墅白墙黛瓦。盐城绿厨尚放心食品有限公司门前的机耕河畔,拂水柳枝已经吐出了鹅黄嫩芽。车间里,54岁的陈玉和其他村民一道,正在专心制作红枣核桃馅的水晶糯米团。

吴建兵指导女工做鸡蛋饼。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周晨阳/摄

陈玉是艳阳村四组村民。春节一过,她的丈夫、儿子又相继出外打工了,陈玉独自留在了家里,可陈玉一点也没感到冷清。因为从正月初八开始,她也上班了,而且厂子就在家门口。30多个工友,都是家前屋后的邻居。

“我到厂里上班3年了。”陈玉说,她上午7点钟上班,中午在厂里吃顿饭,下午5点钟就下班了,每周也有双休,跟城里上班族一样。“感谢公司负责人吴建兵,是他把厂子办到老家,让我们既不耽误农活,每年还能挣个3万多元的工资。”

吴建兵指导女工做鸡蛋饼。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周晨阳/摄

“我是土生土长艳阳人,17岁时走出家门,先后到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学习厨艺。”39岁的吴建兵看起来很精干,担任过大酒店的行政总厨和厨师长,“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我要用学到的手艺反哺家乡,造福乡亲。”

如今的流行菜有的追“洋”,走中西结合路线;有的追“土”,要的是土得掉渣的“原始”风格。吴建兵在后一种潮流里做出了名堂。他看到盐城人早餐爱吃鸡蛋饼,但是排队费时间,于是,他与公司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研究,把鸡蛋饼稍作改良,还加入了可口的肉松,再经冷冻、保鲜,制成真空包装。顾客买回家,微波炉加热即可食用。

“虽然我们做的是不起眼的小吃,但是投放到市场后供不应求。”吴建兵说,公司每个月肉松鸡蛋饼、豇豆饼销量都有15万个、水晶糯米团36万只,还有葱香鳕鱼卷等也成为网红食品。

“吴建兵是亭湖区首批乡土人才‘三带’标兵。”艳阳村党委书记潘国锋说。所谓“三带”,就是让植根乡村沃土、富有乡梓情怀的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吴建兵制作食品对葱和豇豆等蔬菜的需求量非常大,刚开始他从外面订购,后来他干脆发动村民种植,再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更加坚定了我立足乡野施展手脚的决心。”为了提高水晶糯米团等产能,吴建兵相继购进了和面机、包馅机等代替人工,并与知名高校的专家合作,不断改进工艺和口味。“我们的水晶糯米团,在包装盒上写的是‘福团’,我们就是要把幸福的味道从艳阳村送到更多盐城人的餐桌。”吴建兵信心满满。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