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到一桌湖南菜,爸妈放心了” 湖南邵阳人欧阳雨栋在盐过年
2021-02-18 20: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欧阳雨栋在后厨工作。

湖南邵阳人欧阳雨栋在盐城宝龙广场开了一家叫“忆湘情”的饭店,从店名就可知道这是一家主打湖南菜的饭店。欧阳雨栋告诉记者,今年是他家在盐城过的第一个春节,像他家一样留在盐城过年的湖南人有很多。

四年前,欧阳雨栋带着妻子、一儿一女正式在盐城安家落户,现在大儿子在市敬贤路小学读三年级,小女儿还在幼儿园。“盐城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觉得盐城发展前景很好,小孩子在这里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所以我和妻子决定把家安在盐城。”欧阳雨栋告诉记者。

“往年我们全家都是回湖南老家过年,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决定就留在盐城过年,正好也看看盐城过年的习俗。”欧阳雨栋告诉记者,往年都是腊月二十九回湖南,之前他会准备回家的功课,比如看看路上会不会有雨雪天气什么的。一路上夫妻俩换着开车,走高速公路有十五六个小时就到家了。“我们正常是腊月二十九回去,正月初六返回,在老家待一个星期左右。”

“今年我们全家留盐过年,饭店除夕和正月初一歇业两天,正月初二正式开始营业。”欧阳雨栋告诉记者,除夕晚上,夫妻俩做了一桌湖南菜。在和爸妈视频的时候,老人一直关心他们在盐城吃得好不好,直到通过视频看到一桌湖南菜才放心,“在爸妈的眼里,我们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正月初一一大早,我们还通过视频用我们家乡的仪式向两位老人和两位姑姑拜了年。”

当记者询问老人在年前是否要求他们全家都回去过年的时候,“没有,家里老人很开明的,年前我们正为此发愁的时候,老人主动提出来让我们就留在盐城过年。”“老人虽这么说,但我还是有点歉意。节前,我们特地挑选了螃蟹、泥螺等这些盐城当地的土特产,给老人寄过去。还特地多发了一些压岁钱给老人。开始老人坚决不肯收,但在我们再三坚持下,老人才勉强收下。”

“不但是我们家今年过年没回去,我知道有很多湖南老乡都选择留盐过年。”欧阳雨栋最后说道。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