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觉盛宴!盐城市射阳杂技团登上世界华人春节晚会
2021-02-16 10:5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2021年2月11日美西时间晚六时整,由好莱坞文化传媒集团,联合海外最大的龙鹰卫视 DETV, 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老家在中国】世界华人春节晚会准时向全球直播,盐城市射阳县杂技团受邀,出演大型杂技舞剧《丝路之旅·沙秀》中的一个特色杂技节目《敦煌神游》,时长9分半钟。

《丝路之旅·沙秀》取材丝绸之路上的传说,全舞台集中突出“沙”的元素,将中国杂技的惊险奇美与欧亚舞蹈的浪漫抒情相结合,配合高科技舞台特效打造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丝路舞台奇观。该剧讲述贞观年间,商人李天行受大唐皇帝之命踏上丝绸之路,率驼队展开一段从长安至罗马的传奇之旅。该杂技剧将杂技技巧、舞蹈以及剧情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淋漓尽致地展现唐代中国商人通过丝绸之路将古老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四海。《敦煌神游》是《丝路之旅·沙秀》其中的一个节目,展示驼队进入敦煌,神游莫高窟艺术殿堂的一幕情景。

第五届【老家在中国】世界华人春节晚会通过与全球知名网络直播媒体合作,全球直播打破舞台界限,提升观众的参与感。演员和节目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荷兰、芬兰、泰国、香港、匈牙利、委內瑞拉,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元月,射阳县杂技团还受好莱坞文化传媒集团邀请,作为江苏省唯一被邀单位,排演的大型杂技舞剧《丝路之旅·沙秀》中的两个特色杂技节目——“肩上芭蕾”和“扇舞丹青·头顶技巧”在《联合国和平音乐会》演出,为全球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丝路之旅·沙秀》 “肩上芭蕾”节目最大的亮点是“天鹅”轻灵飘逸地在王子的头顶上踮起足尖的那一瞬间,中国杂技的“单足尖肩上转体180度”“单足尖站头顶阿拉贝斯”“单足尖站头顶踹燕”等核心技巧,成功实现了浪漫抒情与惊险高难珠联璧合中最为精彩的一面。而凭着这完美的技艺,该节目曾荣获2020年美国洛杉矶世界华人春晚唯一“金奖”。

“扇舞丹青·头顶技巧”将太极的刚柔相济、舞蹈的飘逸潇洒、杂技的高难新美等中国特色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在黑白之间尽展水墨中国的古典画卷。杂技《扇舞丹青·头顶技巧》2015年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2016年荣获第五届西班牙菲格拉斯国际杂技艺术节“金象奖”和评委特别奖、第二届俄罗斯年度国际马戏艺术节最佳节目编导奖,2018年荣获第六届俄罗斯国际马戏偶像艺术节金奖,2019年荣获文旅部主办的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

如今,射阳县杂技团先后有180多人次分赴韩国、新加坡、泰国、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