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冰河中救起落水女孩 灌南两名见义勇为小伙获5000元奖励
2021-02-03 20:1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张开新 记者 郭敬雷

1月28日,阜宁县公安局吴滩见义勇为工作站内,被两位灌南小伙跳入冰河救起的15岁女孩,拉着两位救命恩人的手,说着知心的话。当天,阜宁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朱步宏,阜宁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郑光来到吴滩见义勇为工作站,为两位见义勇为者颁发了5000元奖金。

2020年12月29日18时许,天空下着鹅毛大雪,室外气温零下12摄氏度,路面和河水都已经结冰。家住阜宁县吴滩街道邹圩村二组的76岁村民邹盛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去接3个孙女放学。老人的大孙女15岁、二孙女11岁、小孙女4岁,分别在街道的中小学读书。当老人开电动三轮车载着3个孩子回家途中,经过名叫“十一中沟”的河北岸时,一阵大风刮过,加之路面结冰比较滑,电动三轮车一头扎到河中间。在周边村民的帮助下,老人的两个小孙女被救了上来,但漂到南岸的大孙女因为落水时间长,又无法施救而危在旦夕。

租住在“十一中沟”南岸的蔡志飞和张卫驰,是连云港市灌南县人,在邹圩村承包水面搞高效大棚对虾养殖。他们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事发地点并毫不犹豫的跳下冰河救起老人的大孙女。看到孩子没有了生命迹象,蔡志飞不顾天寒地冻开着私家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连闯4个红灯将孩子送到阜宁县人民医院抢救(详见1月26日《盐城晚报》)。经过《盐城晚报》报道后,阜宁县公安局吴滩派出所所长、吴滩见义勇为工作站站长郑志及时上报两名小伙“见义勇为”事迹。

“及时发现及时奖励,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一种褒奖,我们要进一步弘扬这种精神。”朱步宏在颁发奖金时,高度赞扬了这两位外地小伙勇跳冰河救人的见义勇为行为。在重症病房住了十几天的被救女孩,看到两位救命恩人时,拉着两位恩人的手,一个劲地说着心里话。她说,会一辈子记着两位大哥哥的救命之恩,长大后一定做一名像两位大哥哥这样的“好人”。

标签:孙女;阜宁县;见义勇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