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旧城改造里的“幸福味道”
2021-02-01 15: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28日下午3点半,65岁的成玉庆将念初三的孙女从盐城先锋实验学校接回惠民花园。孙女放寒假意味着成玉庆家进入了牛年春节倒计时,这也是他们家在城北地区改造过程中被征迁之后的第一个春节。

惠民花园是成玉庆一家去年12月份刚刚入住的新小区。记者跟随成玉庆的脚步,走进他们的新屋,此时成玉庆91岁的老父亲正在窗口边晒太阳边看电视,十分惬意,一旁正在玩耍的小男孩是成玉庆的孙子,四世同堂的画面在新家更显暖意。孙女一回家,把书包往床上一扔,随后在洒满阳光的桌前安静地整理寒假学习资料。

这套110多平米的房子位于盐都区张庄街道东盛居委会,离成玉庆以前村里的两层小高楼不远,这是他们家在征迁之后真正安定下来的居所,面积虽然不大,但也分隔成了4个房间,布局合理、十分温馨。“之前也在其他地方租过房,政府会发放过渡时期的补贴,但我们嫌搬来搬去麻烦,所以还是凑钱买了这套房。”成玉庆对记者说,这套房子花了110万元,“在小区里住,周边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环境也很好,居住条件大大改善了。”

去年6月,我市城北地区改造的东风吹进了成玉庆家,这场高标准、成片区的旧城改造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回应群众期盼、改善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也是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

“当时我们这叫东升村,还不是东盛居委会,虽然处于城边上,但周边的环境比较差,几十年了一直那样,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住房改善还能想起来辐射到这里。”说起一年来的变化,成玉庆感慨很深:“政府部门的效率非常高,短短个把月,我们这就完成了征迁,周边其他人家也十分支持,这是好事,我们这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让成玉庆更加惊喜的还在于他所选择的安置房项目成为盐城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已于去年12月份开工,明年年底就能竣工交付。“以前听别人说安置房要等七八年还不止,我们这个已经开始动工,说明政府还是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上的。眼看着施工现场一天一个样,心里真踏实。”成玉庆说道。

成玉庆口中的“拿地即开工”项目是盐都区东升安置房项目,从用地许可到施工许可,由原先的64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不动产权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联发”,十分迅速,我市其他地方也在积极推广试行这样的模式。

“牛年春节能在新家过个好年了!”成玉庆边说边打开冰箱,向记者展示着自家已经做好的包子、肉圆等过年食品,脸上挂满笑容,新屋里、冰箱里满是幸福的味道。(记者祁佳)

标签:玉庆;孙女;盐都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