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品质组团 打造宜居空间 ——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推进小马沟生活组团建设
2021-02-01 15: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27日,记者走进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境内的腾飞路民国风情街,看到一处处火热的景象,广场硬化铺装、绿化移植栽种、杆线迁移……现场10余台工程机械和近百名施工人员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重点做好腾飞路(惠民路-开创路段)两侧、惠民路(青年路-腾飞路)两侧、小马沟路东及开创路腾飞路交叉口节点等硬质景观、景观小品及建筑改造、配套设施、城市家居、绿化种植、裸眼3D等工程;同步进行街区招商运营,整个街区将于3月底开街,成为全市最具文化底蕴、最能延续“城市文脉”的网红街区。这只是潘黄街道强化精致建设理念,打造精品小马沟生活组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潘黄街道抢抓小马沟生活组团开发机遇,立足实际,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建设,组织实施了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公共空间、生态环境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城西宜居宜业新空间妆容初现。

生态先行绿色共享

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美好生活离不开怡人的生态环境。潘黄街道紧扣“生态宜居”主题,重点重抓小马沟生活组团“十大工程”,建成开放大市区环境最优、功能最全的群众性盐龙体育公园,精细做好全长4.75公里的多功能滨水活力带小马沟景观绿廊建设管理。大力开展杨中河、前进河等水体整治,2020年实现搬迁住宅1586户、非住宅42个、6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第Ⅲ防洪区内34条河道清淤、截污纳管和11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城西片区更显葱绿、更加美丽。

功能升级多元共融

公共配套是生活质感的基础,潘黄街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全力聚焦民生短板,全速推进功能配套。名校领办、名师荟萃的潘黄中小学投入使用,东进路中小学进场施工;集结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教育集群、生活零售等五大商业区的“万达商圈”消费扩容、影响力激增。“孩子上学近、老婆购物近、父母散步、亲人聚餐家门口都有好去处,听说马上还有小剧场、书店,我能想到最幸福的生活大概就是如此吧。”家住西城逸品小区的肖先生提起现在的生活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精细管理宜居保障

“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实施高水平、高效能、全方位的管理,是城市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面。潘黄街道把精细管理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长远保障,高质量竣工投用城乡公厕、遮阳棚、充电房(棚)等便民设施,大力推动党群服务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基层卫生室全域覆盖,社区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党建品牌亮点纷呈,盐都革命陈列馆、潘黄红色教育基地等建成开放,“红色物业四美小区”创建入选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红色讲堂”线上线下受众超千万人次。加快完善现代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三合一”场所、违法建设、高层建筑、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开发运用网络治理平台,建成智慧校园、智慧小区,做足绣花功夫、解决突出问题,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标签:街道;生活;组团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