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筑牢“压舱石” 打造“新引擎” ——各地加快项目推进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02-01 15:0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晒项目赛速度比质效,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月22日,盐城市举行2021年第一次全市高质量发展项目观摩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一刻不等、一着不让推进项目建设,根据全市重大项目编排计划,及早谋划各地工作重点,确保跟踪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

重大产业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能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当前项目形势决定了今后五年的项目态势,也决定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走势。进入2021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各地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为各地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抢抓项目开工

全力打好开局战

1月1日,响水县举办陈家港片区统筹发展誓师动员大会暨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42.8亿元。总投资5亿元的荣星金属有限公司是此次开工的不锈钢产业链重点项目,主要从事高性能金属丝绳、医用丝线等金属制品研发及生产。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医用丝线2000万根、不锈钢线绳7000吨、高性能金属缆线及汽车用钢丝绳2万吨。

新年第一天项目集中开工,响水已连续举办两年。这是该县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坚定“两海两绿”路径,以高质量项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标志着全县擂响开启全新征程的奋进战鼓。

集中开工活动,响水一次性推出荣星金属、金灏纸业等10个项目,涉及不锈钢、再生纸、金属制造等领域,为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开好局。该县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力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推动临港产业蓬勃发展,确保到2025年不锈钢产值突破2000亿元、再生纸产值达500亿元,建成全国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新地标、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纸产业基地。

滨海港10万吨码头航道船正在施工。黄海峰 摄

1月18日,盐南高新区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业。5个项目中,既有全球最大商用车车联网企业中交兴路车联网大数据项目,也有全球独角兽、国内智慧物流AI机器人第一品牌极智嘉仓储机器人项目;既有技术全球领先的云路复材智能装备项目,也有专注于智慧城市领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联网+互联网”格瑞利物联网项目和深盐两地“双向孵化”、链条式精准服务的国家级孵化器蜂群数字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这些项目的开业,为该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夯实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掀起全区上下推进项目从头抓紧,大干快上的新热潮。

聚力突破大项目,增添发展新动能。1月12日,南通市举行2021年全市首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182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503亿元,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进入“十四五”,各地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起步即冲刺的干劲,坚持从头抓紧、从早抓起,狠抓重大项目不动摇,掀起项目建设的新热潮,推动重大产业项目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建设中的金田纸业。高坤鹏 摄

突破高质量项目

增强发展后劲

重大项目的建设,有助于产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近,我市编排了171个今年的“两重一实”重大项目,其中实施项目166个,计划总投资346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53亿元。171个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有155个,年度计划投资813.3亿元。SKI动力电池、中天科技海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8个,年度计划投资336.9亿元;德龙不锈钢连铸板坯、恒远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172.8亿元;城北现代物流园、燕舞广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255.9亿元;银宝中央厨房、海升果蔬深加工等现代农业项目24个,年度计划投资47.7亿元。纵观这些重大项目,总投资均不低于5亿元。

德龙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赶制订单产品。宋晶星 摄

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市重点编排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项目,做到工业项目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项目聚焦现代物流、金融商贸、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农业项目聚焦农产品深加工、重点农业园区建设、规模种植养殖。

1月26日,在江苏广谦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精密的新型电子元器件从智能化数控设备生产线上制造出来。该项目仅设备投资就近8亿元,引进智能化数控设备800多台(套),生产装备自动化率达96%,可为客户提供通信设备、计算储存、智能手机、消费电子、车载电子、工业医疗、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全套PCB解决方案,已成为SONY、LG、HP、微软、任天堂、华为、小米等国际知名企业配套供应商。东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国家火炬东台特色产业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宫青松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30亿元、利税3亿元。

广谦电子生产的产品深受客户青睐。张莉琳 摄

以省重大项目和市“两重一实”项目为抓手,我市各地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要素,合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2020年,盐都区两个列省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亿元,13个市“两重”项目完成投资56.6亿元。该区本着“能快则快、能赶则赶”原则,逐一排定项目实施计划和推进时间表,逐项明确项目年度投资明细,建立重大项目推进“制约要素清单”,实行项目节点化推进管理,确保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该区项目办负责人表示,大项目、好项目的硬核集聚,坚挺地支撑起产业绿色转型、绿色跨越的钢铁脊梁。

江苏悦阳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加紧生产订单产品。杨征程 摄

强化优质服务

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占地514亩的响盛新材料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由11栋单层厂房和2栋宿舍楼组成。在响水县各相关部门精心服务下,目前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1月份以来,响水坚持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两手抓”,针对当前形势和冬季施工特点,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合理制定建设方案,以一着不让、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

盐城优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查看收卷牵引机运行情况。 彭岭 摄

走进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元隆智冷产业园项目现场,6万平方米的厂房内机声隆隆,在流水线的末端,每15秒就有一台冰箱从这里下线。该项目由江苏元隆电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设备投资6亿元,主要从事两门、三门、对开门和法式等高端环保家用冰箱以及5G散热器的研发和生产。

项目自落户以来,一直保持快速推进状态。谈及园区“保姆式”的服务,元隆智冷项目现场负责人陈胜赞不绝口,他表示,在园区的大力支持下,项目2020年7月份启动,9月份揭牌,10月底就开始调试并投入试生产。“试生产后,园区还在人员招聘、住宿、餐饮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让我们很感动,也感受到了盐城优越的营商环境!”陈胜说。

江苏长风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忙碌的生产场景。吴贵民 摄

“目前,现场指挥部已经搭建至第二层,待全部建成后,项目服务人员将一线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1月25日,在中车磁悬检测线项目现场开展“三服务”的亭湖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目前磁悬检测线项目维保车间桩基已经进场,准备打试验桩。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亭湖区坚持“项目为零,一切为零”,突出龙头带动、集群布局、链式发展,强化“链长制”,形成“一条产业链、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专班、一支产业基金”的推进机制,加快宝能物流、圣桦时代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区产业新地标,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优做强。

领胜城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各地树立一切为了大项目,一切服务于大项目的理念,完善重大项目服务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日达产达效,真正形成新的现实增长点。

标签:重大项目;投资;重大产业项目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