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照顾瘫痪婆婆,找回出走丈夫 滨海80后女子撑起一个家
2021-01-29 18:3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尹志慧 刘俊华 刘丛华 记者 程兰霞 文/图

在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同桂村提起葛家儿媳——滨海80后女子鲁媛媛,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乡邻们都夸赞这个闺女不简单。鲁媛媛有担当,对患病婆婆、丈夫不离不弃,付出真情,悉心照顾瘫痪婆婆,劝归因患病离家出走的丈夫,用勤劳的双手救“活”一个家,这在村里传为佳话。

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洗完衣服,做好一家人的早饭,照料婆婆吃完,安顿好两个孩子,迅速收拾妥当,鲁媛媛骑上电动车赶到自己的岗位上。“你们家几口人啊?出去打工的都回来了吧?人口普查信息都登记了吗?”前天上午,盐城高新区盐渎街道同桂村网格员鲁媛媛来到返乡居民家中与他们交流,登记相关信息。

鲁媛媛今年32岁,“我在盐城上学期间,认识了大我两岁的葛春富,我欣赏他憨厚老实,对人真诚。”鲁媛媛和葛春富由相识到相知、相爱,毕业后两人在亲人的祝福声中走进了婚姻殿堂。婚后第二年鲁媛媛产下女儿,两年后,二胎生下儿子。葛春富的父亲早年去世,他的3个姐姐也相继嫁人,家里虽不富裕,但一家五口却过得平淡而幸福。

不料,2013年春节前的一天,婆婆不慎摔倒致股骨头骨折,先后经过两次手术,花去治疗费四五万元,最终还是没能治愈。“一开始,我不能坐,更不能行,但还可以短时间站立,后来,情况越来越差,只能瘫痪在床。”婆婆心疼地看着忙碌的鲁媛媛说,自己生活不能自理,拖累了儿媳。

苦心劝归出走丈夫

婆婆需要照料,两个孩子需要照看,鲁媛媛已经够辛苦忙碌的了。祸不单行,2015年5月,在市区打工的葛春富被确认患上结核病。“老母亲已经瘫痪在床了,我看病需要钱,两个孩子还小,我没有勇气闲在家里。”绝望中的葛春富思前想后,他不想拖累家人,悄悄离家出走。

丈夫出走后,鲁媛媛经常一个人躲在角落流眼泪,但她没有倒下,“婆婆需要我照料,两个孩子需要我照看,小二子才四五岁。”鲁媛媛强忍心中的苦痛,独自一人撑家。同桂村“两委”得知情况后,及时出面给予帮扶救济,众亲友也纷纷出动,四处打听葛春富的下落。

光阴似箭,一眨眼工夫两年多时间过去了,才打听到丈夫在上海的消息。“我咬咬牙,把婆婆和两个孩子托给3个姑姑,去上海找人。”鲁媛媛根据线索没能找到丈夫,但她没有气馁,留在上海一边打工一边继续寻找。不久后鲁媛媛终于找到了丈夫。“原来他在外面一边打工,一边治病,病好得差不多了。”鲁媛媛没有责怪丈夫,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劝回了丈夫。

自力更生过上好日子

“她在上海打工,无时无刻不挂念家里,由于营养不良,人瘦了20斤,仍拼命打工赚钱。”婆婆说,小两口回到家中,鲁媛媛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5万元将老房子修缮一新,接回她和孩子,现在一家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

葛春富找到了工作,每天跟着师傅早出晚归安装水电。村里进行土地流转时,鲁媛媛积极响应,带头把土地流转了出去。“她总是说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应该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不能在家坐等脱贫。”与鲁媛媛家结对帮扶人员感慨道,鲁媛媛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她主动找工作,打零工增加收入。

2020年春节期间,街道网格中心招聘村级网格员,经过笔试、面试后,鲁媛媛成为一名村级网格员。如今,鲁媛媛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村里党员干部的帮扶,她家顺利脱贫。“感谢村干部和帮扶人员的帮助。我们一家人现在吃不愁、穿不愁、住得好、看病有保障。”在鲁媛媛的悉心照料下,婆婆的病情逐渐好转,两个孩子上学,丈夫当水电工,自己聘上网格员,一家人快快乐乐。谈起现在的生活,鲁媛媛深有感触地说,勤劳能致富,幸福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