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
2021-01-29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9日盐城讯 盐城市阜宁县东沟镇北堆村强抓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坚持“富民、强基”并重,因地制宜,把农村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以基层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强大活力,走出一条快捷有效的发展路子。

北堆村是一个农业村,耕地面积3296.74亩,11个生产组,1074户,4562 人,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8200元。北堆村定期召开村两委会,研究讨论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工作,重大事项一律实行票决制,党务、村务、事务、财务公开透明,自觉接受村民的监督。充分发挥党建的驱动力,紧盯富民强村目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设美丽村庄,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堆村党委书记、主任唐修兵说:“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我们把党的组织力量与推动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推进富民强村。”

农光互补 产业富民

北堆村围绕“村企发展互补、产业关联融合”的思路,挖掘土地潜能,因地制宜与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2000多亩,实施100MW农光互补项目,农户每年每亩土地租金1100元;协鑫集团成立农业公司,与村里合作成立农地股份合作社,开发利用太阳能板下面的耕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种植油壮丹和特色水果蔬菜等,实现了农光互补,土地效益最大化。流转土地的村民

不仅拿到当地土地流转的最高租金,还可以在农光互补项目里务工,50多位打工村民,人均年增加收入8000元以上。

特色种养 引领富民

北堆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充分发挥稻虾共养户的带动作用,组织他们向全村有意向养殖的村民传授水稻种植与小龙虾养殖的经验,调动了村民种养殖积极性。全村稻虾共养面积600多亩,养殖户收入十分可观。油牡丹既是特种经济作物,又是附加值高的种植项目,北堆村紧抓油牡丹种植不放松,流转土地200亩,建成高效连栋大棚,种植果疏和油牡丹,10万株的油用牡丹已获得可观的效益。唐修兵介绍说:“油牡丹产品在市场上十分抢手,她浑身是宝,牡丹籽油被称为液体黄金,市场价在每公斤8000元,在化妆品、保健品、生物医药等方面广泛运用,花瓣可以作茶,根入中药的丹皮。”

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一级沥青道路11.8公里,提升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拆除破旧房屋300户,194户住进北堆花苑的康居房,村庄道路绿化全覆盖;新装高杆路灯190盏,新建垃圾池50座,改建农厕600座,村庄、河道保洁全天候,生活垃圾入池,日产日清,消灭露天粪坑,沟塘水体不脏臭、无漂浮物、无杂草。(彭玉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