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盐城市共新造成片林10.77万亩 造林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2021-01-22 09: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许虎记者丁中明黄海峰)我市林业发展逐步从“量变”走向“质变”,实现“蝶变”。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造林绿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造林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提前一年建成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林业“十三五”圆满收官。

造林绿化是建设“生态新盐城”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据了解,全市2020年共新造成片林10.77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林9.73万亩,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新造8.8万亩、改造提升9.5万亩”的造林任务,新增造林占到年度目标的122.4%,总量全省第一。

全市沿海造林不断加强。全市沿海地区持续推进海堤防护林带和沿海万亩新林场建设,进一步拓展林场范围,加快完善修复已退化的海堤防护林,全年新增成片造林2.8万亩,占到沿海六地造林总量的三分之一,沿海生态环境和防护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村庄绿化实现新突破。各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统筹推进农村绿化美化。全市有119个村庄达到市级森林村庄建设指标要求,65个村庄建成省级绿美村庄。

生态廊道建设持续发力。我市各地充分利用骨干河道、交通要道等沿线区域,建成一批防护林、景观带和生态林。其中,市区环城高速圈“中”字型生态廊道已见雏形,补种林带1240亩,腾退低效企业40家450亩,搬迁农房4880户,流转土地2.2万亩,新建和疏浚河道123条。建湖县重点实施徐宿淮盐高铁、港新线等通道绿化,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812亩。盐都区新建蟒蛇河、冈沟河等沿河生态景观带5170亩。滨海县新建S328两侧生态防护景观林带1100亩。

林业产业稳步提升。我市各地大力发展花卉苗木、经济林果、蚕桑等特色产业,新建和扩建专业村18个。做大做强以林旅、林禽、林苗、林农等模式为主的林下经济,成功申报8个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充分发挥造林绿化的“生态+”“富民+”等综合效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