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20:“救”在你身边
2021-01-21 10:2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姜琰

时间就是生命,责任重于泰山。“120”——简单的三个数字,却是连接危重病人与医院之间的“生命热线”。1月20日是“120急救宣传日”,记者走进“盐城120”,与你分享市急救医疗中心2020年度的精彩亮点。

2020年,市急救医疗中心共计完成出车任务23614次,其中出院任务783次,长途任务804次,医疗保障任务170次;行驶里程数86万公里;转送救治危重患者5000余人,心肺复苏成功11人,有效建立高级气道30人次,较好地完成了各项日常急救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急救医疗中心立即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转运小组,所有人员按照预案的要求,24小时待命,无惧逆行,保质保量完成每一趟转运任务,共转运确诊、疑似、相关发热等患者164人次,所有急救人员零感染。

同时,根据涉外防控要求,市急救医疗中心先后派出5名同志赴昆山、上海参加涉外疫情防控转运任务,连续作战28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市涉外防控组的充分肯定。此次抗疫工作中,市急救医疗中心部分集体和个人被表彰为“盐城市五一文明示范岗”“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一季度盐城好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26日,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南京举行,市急救医疗中心主任胥伟华作为抗疫先进个人接受褒奖。

2020年,市急救医疗中心组织急救专家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家庭培训及社会福利单位开展“六进活动”40多期,推广普及急救技能,受训群众累计2900多人次;为全市的院前急救医务人员进行岗前培训11期,共计350人;为盐城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人员开展8期培训,共计150人;为市第一人民医院120余名规培生和市妇幼保健院200多名医务人员开展急救操作培训,受到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医疗保障工作任务多、要求高、时间长。市急救医疗中心结合防控要求,细化保障方案,加强设备维护,有序有力完成了中高考、市第三届龙舟比赛、盐城马拉松赛、盐城湿地自行车赛等多项大型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全年提供各类医疗保障160车次,480人次,累计时长1000多小时,保障人数40余万人。

为进一步加强市急救医疗中心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水平,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地开展应急救治工作,2020年12月7日晚,市急救医疗中心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开展了“2020年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从实战出发,依次模拟电话报警、逐级汇报、启动预案、通知人员、组队待命、调派车辆、现场处置、规范分流等流程,达到以演练促实战、以实战促提升的目的。通过演练,能够进一步完善预案、优化流程、提高综合救治能力,打造一支“拉得出、打得响、勇担当、高质量”的院前急救队伍。

市急救技能体验馆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投资约500万元,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共三层,是我市实施省全民自救互救素养提升工程的全新平台,包含了健康驿站、综合多媒体教学、急救专业技能学习、第一目击者模拟演示、VR(虚拟现实)体验、虚拟灭火体验、自然灾难逃生避险模拟体验、厨房隐患实体排查、校园安全互动游戏等多个模块区域。集体验、互动、教学、培训为一体,是全市首家以急救为主题的体验馆,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科学考量论证、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突出急救文化、贯穿安全理念,全力打造而成。于2020年9月底全部建成,建成后已组织多场次的公众急救培训和专业人员的急救技能提升培训。安徽省铜陵市政协、池州市政协分别组队来市急救医疗中心急救体验馆参观学习。

急救小贴士:

如何正确拨打“120”

“120”急救电话被誉为“生命热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120”被骚扰、无故占用的情况却时有发生。“120”这个“生命热线”您知道如何正确拨打吗?

1.当病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当保持镇静,不要慌乱,当120电话拨通之后,首先描述患者的病情;

2.准确说出患者所处的详细地址,越详细越好,当报不清楚准确地址时,应当寻找醒目的标志物,比如说高铁站、医院、车站等;另外,当遇到车祸或者重大事故时,应当提供车牌号码以及受伤人数等情况,以便调度员核对其他报警电话,甄别是否为同一起事故,避免重复派车;

3.一般说完病情和地址后,调度员就可以派车,报警人切忌马上挂断电话,应当继续配合调度员询问病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接车地点等信息,以便及时准确找到患者等;

4.报警人应当保持电话畅通,使急救人员能随时联系报警人,以便在需要时电话指导急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